新浪新闻客户端

"史上最严发审委"即将换届 55%过会率会否延续?

"史上最严发审委"即将换届 55%过会率会否延续?
2019年01月18日 22:25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史上最严发审委”即将换届 新一届发审委拟任名单出炉

  本报记者 罗辑 北京报道

  2019年1月18日晚间,证监会发布第十八届发审委委员拟任人选名单。从名单来看,来自证监会1人、地方证监局9人、深交所3人、律师事务所5人、会计事务所3人。也就是说,来自中介机构的拟任委员占比为38%,接近4成。这和第十七届发审委构成中中介机构的占比一致。

  从严监管,55%过会率会否延续?

  “超期服役”的第十七届发审委迎来换届,这是否能让排队企业和保荐机构松口气还不一定。第十七届发审委上任迄今(2017年10月1日),A股拟上市公司的IPO通过率保持在相对较低的位置,这让其被称为“史上最严发审委”。

  数据显示,2018年度IPO企业首发过会家数共计111家, IPO过会率为55.78%。这一数据是自2009年来十年新低。或许是感受到发审从严的“新常态”,2018年上会企业共计199家,而2017年上会公司479家。大量券商投行倍感压力,其中2018年过会数量前20名券商中,海通证券、国泰君安、民生证券、国信证券这4家券商过会数量较上年均减少超过75%。同时IPO项目不断向大券商集中,不少中小券商甚至没有项目。

  新一届的发审委是否会延续这种“节奏”?“预计未来会延续发审从严的趋势。”某券商业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提及,但他表示,过会率不一定会持续很低,“上会企业的质量会变好。”数据显示,自2018年11月以来,IPO过会率有所提高,11月、12月的上会企业过会率都在80%以上。

  发审改革,提醒委员慎用表决权

  记者注意到,证监会在2018年9月30日就《关于修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的决定》公开征求意见。这被看作是证监会推动发审改革的其中一环。

  上述征求意见稿显示,其除了缩编发审委委员人数、选用专职等修改外,根据工作需要,发审委委员可以参加中国证监会有关职能部门的初审会议,同时,发审委委员的解聘不受任期是否届满的限制,证监会将设立发行与并购重组审核监察委员会,对发行审核工作进行监察,以及对发审委实行问责制度等。

  “可以看出今后审核将明显变严,一是增加了暂停委员履行职务的管理措施,建立对发审委委员违法、违纪行为的举报监督机制,明确委员的解聘不受任期是否届满的限制;二是允许委员参加初审会,增强审核程序的一致性和透明度;三是证监会可以对发审委实行问责制度。” 深圳某券商投行部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提及,“种种修改都是为了提醒委员慎用表决权,规则的变化可能会使委员投赞成票更加谨慎。”

责任编辑:王亚南

换届委员名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