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加坡计划采购美F-35战斗机 军方已完成技术评估

新加坡计划采购美F-35战斗机 军方已完成技术评估
2019年01月19日 18:22 澎湃新闻

  原标题:新加坡计划采购美国F-35战斗机,军方已完成技术评估

 F-35战斗机 环球网 资料图 F-35战斗机 环球网 资料图

  新加坡国防部1月18日发布文告称,空军部队和国防科技局(DSTA)已完成技术评估,确定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F-35型第五代战机最适合汰换该国现有的F-16战机,以保持空军部队的能力。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报道,新加坡国防部接下来将与美方的相关机构商榷细节,之后才决定是否采购F-35战机。据报道,新加坡空军现有F-16型战机将在2030年后退役。

  文告也指出,根据技术评估的结论,空军部队应先采购“小数量”的F-35战机,以全面评估其能力及可持续性,之后才决定是否适合购买整支机队。文告并没有具体说明“小数量”指的是几架战机。

  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18日下午在社交网站上表示,此次技术评估所用时间比预期中长,进行了超过五年,而与美方就采购F-35战机的下一阶段商谈过程可长达9至12个月。

  彭博社2016年的一篇报道称,新加坡原计划在2022年购入4架F-35,之后可选择添购8架,但在2016年6月通知美方将延后采购。新加坡国防部当时没有证实这项消息。

  《联合早报》在19日另一篇报道中提到,黄永宏去年7月1日接受媒体访问时曾说,空军以新型战机汰换已有30年机龄的F-16非常重要,新加坡国防部将在接下来几个月内确定采购哪一型新战机。

  报道称,新加坡国防部目前虽已确定F-35是取代F-16的最佳选项,但若一切顺利,最终会采购哪一个F-35机型仍未知。

  F-35有三个机型,F-35A属传统起降型,最新一轮公开的造价为8920万美元。该机种2007年的造价超过2亿美元,但随着产量的提高以及研发进展,价格已逐年下调。

  最新造价为1亿1150万美元的F-35B具备短程起飞和垂直降落功能,无需使用传统长度的跑道,因此一般认为土地面积较小的新加坡对该机种最感兴趣。

  F-35C是舰载型,机翼可折叠,适合停放在航空母舰上,造价比F-35B稍低。

  《联合早报》援引军事观察家的观点认为,新加坡采购F-35B的可能性虽然较大,但也不排除可能会考虑较便宜的F-35A。

  除了美国,目前已购买F-35的国家还有英国、意大利、荷兰、土耳其、澳大利亚、挪威、丹麦、加拿大、以色列、日本、韩国和比利时。(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