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京铁路拉开春运序幕 车站增开多趟客车保障旅客出行

南京铁路拉开春运序幕 车站增开多趟客车保障旅客出行
2019年01月21日 12:50 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南京铁路拉开春运序幕 车站增开多趟客车保障旅客出行

  交汇点讯 1月21日,2019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0:16,满载旅客的K161次列车缓缓从南京站启动,驶向广西南宁。这是南京地区2019年春运开出的首趟列车。记者从铁路南京站获悉,今年春运自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共计40天,该站预计发送旅客752万人,日均发送旅客18.8万人。春运期间,该站将增开多趟客车扩大运力供给,保障旅客出行。

  增开多趟客车扩大运力供给

  据了解,春运期间,铁路南京站通过多种措施,最大限度地扩大春运运输能力,单日最多开行旅客列车559对,其中图定旅客列车424.5对,计划增开客车134.5对(南京站安排临客42.5对;南京南站安排临客92对),相对于2018年春运增加11对客车。同时,计划增开始发临客列车23列(其中应急方案3列),分别往西安、江西、武汉、长沙、杭州、徐州、南通等方向,恢复开行的淡季停运列车榆林-苏州K1323/2/3 K1324/1/4次1对。此外,春运期间该站高铁、客运专线共安排46对夜间开行的动车组临客列车,高铁、客运专线实行高峰运行图。竭尽全力满足旅客春运出行需求,铁路部门一直在不懈努力,随着今年一些新线开通和始发列车的开行,为返乡旅客提供更多便利和选择。去年以来,南京至成都首开“G”字头列车,到汉中、绵阳、淮北等将通达高铁,宁武(宁合)间动车加密提速,加之“1.5”铁路调图后,南京新增始发开往黄山等方向的高铁列车,以及近两年新增的至长沙、广西、南昌、贵阳、昆明的始发动车组列车和往哈尔滨、乌鲁木齐方向的始发普速列车,对于春运高峰时段紧张方向矛盾起到积极缓解作用。

  0:16分,南京铁路拉开春运序幕

  0:16,满载旅客的K161次列车缓缓从南京站启动,驶向广西南宁。这是南京地区2019年春运开出的首趟列车。“老板想让我们月底再走,春节前还有些工程收尾比较忙,想想还是请假早点走,票也好买,不能跟节前人潮赶趟儿,辛苦一年也想早点回家。”两个塑料盆、一个巨大的编织袋,还有一个装着玩具的塑料袋,来自湖南永州的黄师傅和几个工友老乡月初早早买好了返乡的车票,当天晚上他就能回到老家见到大半年未见面的儿女。

  7:00刚过,距离南京首趟始发临客K5810次开车还有近1个半小时,南京站1号候车室已来了不少旅客。在南京做服装生意的周红带着孩子返回宿州老家,“高铁票没买到,没想到铁路开了临客,孩子放假先带他回去,孩子爸爸票也买好了,月底回去。”以前南京到老家坐汽车要3、4个小时,遇到天气不好要6、7个小时,自从开通了高铁,回家方便多了。春运高铁票紧俏些,不过坐普通车也挺好,虽然慢了些,但车票钱也能省一半,周红笑着说。

  上午9时许,记者在南京南站售票厅窗口看到二楼售票厅每台自助机前只有三三两两的旅客,但进站口前排队旅客有不少。赵康平正拿着身份证放在“人脸识别”机器上,两三秒就通过了验证,“在南京打拼十余年,一家三口回家过年只有二三次。以前南京到岳阳老家只有一二趟普通火车,要坐十几个小时,每年春运,火车票一直很难买,现在一天十来趟高铁,只要四个小时,现在连票都不用取,刷个脸就能进站,高科技咯。”毛师傅难掩回家的喜悦。“是咧,我是第一次坐火车回家,没想到这么方便。”旁边来自浙江桐庐的王先生说,春运前杭黄高铁开通,南京到家乡首次通火车,还一步迈进高铁,以后再也不用收汽车颠簸之苦了。

  “随着近年来多条高铁陆续投入营运,不仅方便了旅客出行,而且大大缓解了南京和川湘、滇黔、两广、福建等方向长期以来运量与运能的矛盾,凡有始发动车组开通的地区春运运能紧张状况都有一定缓解,旅客选择高铁动车出行已成为趋势。”南京站副站长余迎利告诉记者,以前没有高铁时,湖南、云贵方向一直是南京铁路春运的瓶颈,现在湖南、贵阳、昆明都通了高铁,而且都有始发车,大大方便了回乡的旅客。

  乘车忘带身份证 莫慌!车站可自助打印

  为了让广大旅客有更美好的春运出行体验,铁路南京站从进站到上车,推出了10个便民、利民的新举措。

  一心:进站通道更畅行。全面实行自助进出站服务,今年春运期间南京火车站南北进站口31通道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投入使用,实行“刷脸进站”(旅客通过自助闸机时间缩短至3-4秒,识别率达到80%-85%,误差率小于千分之二),有效提高验证验票环节通过能力和通过效率,减少旅客高峰时段实名制核验等候时间;同时南京火车站出站口17通道检票闸机,加上前期已投入使用的自助售(取)票机、进出站检票闸机,今年春运,南京两大车站将全面实现旅客购票、进站、检票、出站全流程自助服务。通过网络完成自助购票,使用“上铁12306”APP查询列车时刻、检票口、停靠站台等信息,通过自助实名制验证、自助售票机取票、自助检票机检票可体验到无干扰的便捷,进出站轻轻一刷二代身份证即可轻松出行……这个春运,科技点亮旅途的“智慧”随处可见,越来越多的旅客将体验到一个全程只需人机对话的春运。

  二心:12306线上线下互联互通。南京南站全新的旅客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作为12306线上客服的补充和延伸,实现12306线上客服人员、线下客运人员联动服务,升级换代后的车站12306线下旅客服务中心,将在春运期间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咨询、车票改签、会员办理、顺手寄、快件托运、行李搬运、遗失物品查询、三方连线通话等服务,用个性化、自助化、智能化、精准化手段为旅客提供全行程无障碍服务。

  三心:智能导航(APP)行无忧。南京南站车站智能导航系统,将南站平面示意图植入高德导航,完善旅客引导服务功能,实现南站区域内智能导航。手机App“12306出行”在南站区域共布蓝牙点位2400余个,覆盖南站地面三层、地下一层。通过下载手机智能导航APP,在南京南站就能做到上车、出站、接人、站内导航等全面的自助服务。

  四心:临时身份证明自助打印。今年春运期间,南京站、南京南站各售票厅首次设置“临时身份证明自助打印机”,集身份信息比对、自助拍照、临时身份证明打印功能为一体,为忘记携带身份证件的购票旅客提供自助制证服务,出行更加方便贴心。

  五心:导航问路不犯愁。在南京南候车室各区域增设35台导航问路机,可以查询到候车室的格局分布,帮助旅客快速找到想要到达的区域。同时在南京南候车室商业区附近,旅客可以通过刷屏机,查询车次、检票口,迅速获得相关资讯。

  六心:母婴候车更温馨。春运前,南京站和南京南站母婴候车室及儿童乐园进行了更新升级改造,母婴候车室面积10平方米左右,内设婴儿床、软沙发、婴儿护理台、开水炉、烘手器、冰箱、净化器、儿童餐桌椅等设施,各种母婴设施一应俱全。

  七心:机场“搬到”高铁站。南京南站城市候机楼开通运营,为旅客办理国内航班值机、航班信息查询、行李托运及机场班车等服务,在中国大陆首次实现了“空、铁、公、地”全交通方式联运,铁路和机场两大交通枢纽实现无缝对接,今年春运期间,旅客可在南京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内进行多种交通方式便捷换乘。

  八心:基础服务提档升级。春运开始前对电梯、空调、卫生间、饮水、照明等服务设施进行全面“体检”和保养,科学合理配置备品备件。

  九心:便民举措满足多重需求。站内的动车组席位自助置换系统、智能导航系统、站车遗失物品管理系统等,以及“顺手寄”“顺手取”等便民托运服务、“上铁旅行管家”项目、常旅客会员服务、综合医疗服务、扫码点餐服务等等,极大满足了旅客出行的多重需求。

  十心:购票服务兼顾不同群体。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通讯员 祖韬

南京站春运旅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