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媒:避免重大对抗 西方应更好了解中国文明

港媒:避免重大对抗 西方应更好了解中国文明
2019年01月21日 14:03 参考消息

  原标题:港媒文章:避免重大对抗 西方应更好了解中国文明

  参考消息网1月21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20日发表香港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的文章《从贸易战到文明冲突:中国和西方如何避免重大对抗》。文章称,西方国家对中国的贸易做法和影响机制带有偏见和不理解,与中西方文明差异有关。避免中西方文明冲突,与避免贸易争端同等重要。

  文章称,在中国于第一次鸦片战争中惨败170多年、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及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8年之后,就在中国似乎坚定地走上成为世界大国的不可逆转的道路之际,美国牵头进行的贸易战和技术抵制正试图打击北京。

  文章认为,人们不能把责任完全归咎于中国。这与日本、韩国等东亚经济体在二战后推动经济复苏的做法没有根本不同。

  文章指出,西方媒体现在充斥着有关中国惊人的技术成就的报道,以及所谓的间谍活动、窃取知识产权或其他违法行为的报道。美国司法部长提名人威廉·巴尔最近说,美国的“主要对手”是中国而非俄罗斯,这番话充分说明了美国对中国所谓“威胁”的认知程度甚为强烈。

  然而,这场争端不仅限于贸易失衡和技术竞争。文章称,西方许多人即使不是完全批评中国的政治体制和做法,也对其持怀疑态度。

  文章称,更好地了解中国多变的历史,将使人们从更广泛的角度看待当代中国的贸易做法和影响机制。第一个事实是,中国历来不愿意受到干涉。1757年,中国只有广州这个南方港口能对外国贸易开放。直到近100年后它才在东部沿海开放其他港口,当时西方的帝国主义侵略者联盟强行打开了它的大门。

  第二个事实是,中国仍然不善于向西方推销自己。儒家思想强调自律、自我牺牲、屈从于家庭价值观和等级制度,是一种很难推销给西方的理念。

  第三,中国非常注重团结和统一,优先考虑的问题是填饱肚子,让社会井井有条。它还敏锐地意识到其众多人口的差异,包括许多尚未中产阶级化的农村人口。几个世纪以来,中国历届政府都在想方设法致力于维持秩序与和平。

  文章称,中国在与西方打交道以及向西方示好方面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同样,西方应该认识到中国不是一个普通的民族国家。它是一个文明国家。如果说塞缪尔·亨廷顿在《文明的冲突》中的预测可以作为参照的话,那么中国文明并不是容易适合于西方式民主化的文明。同样,从长远来看,避免中国与西方之间的文明冲突,避免长期的贸易争端或技术禁令(这种禁令限制了思想的自由流动,进而限制了人类进步),即使不是更重要,也是同样重要的。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中国文明贸易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