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战斗英雄韦昌进:全身22处负伤 拼死守住哨位

战斗英雄韦昌进:全身22处负伤 拼死守住哨位
2019年01月21日 19:3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战斗英雄韦昌进:全身22处负伤 拼死守住哨位

  【解说】他是一位视死如归、血战到底的战斗英雄,曾在激烈的战斗中用报话机向上级呼喊“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豪言壮语。他就是山东省枣庄军分区政治委员韦昌进。2018年12月18日,在中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韦昌进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并获评保卫改革开放和平环境的战斗英雄。

  【解说】当地时间1月21日,韦昌进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从小对于军人就有特殊的感情,也正是这份特殊的感情让他经受住了炮火洗礼,成为一名保家卫国、冲锋陷阵的战斗英雄。

  【同期】山东省枣庄军分区 政治委员 韦昌进

  生活在红旗下,哺育着毛泽东思想长大的一代人,从小我们听的歌曲,看的影视,读的书籍,都是一些革命英雄故事,无数个革命先烈至今可以说都是深深的印在我们的脑海里。所以在我高中毕业以后就带着一种决绝的心愿报名参军了。

  【解说】上世纪80年代,仅参军一年的韦昌进便跟随部队参加边境军事行动,在激烈的战斗中,4位战友接连牺牲、重伤,为保住阵地、阻止敌军侵犯国家领土,他独自坚守战位11个小时。在敌军即将攻上哨位时,他利用报话机高呼“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

  【同期】山东省枣庄军分区 政治委员 韦昌进

  当我一呼唤一叫,(敌军)就发现我了,知道我在什么地方,就用枪就对着我们扫过来了,手榴弹也扔过来了。我意识到我们哨位可能瞬间就会失守的危险,因此我急了,我跟排长说,我说我命重要,还是阵地重要,请不要管我,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再次向他呼唤,向我开炮、向我开炮。要求我军的炮火对我们开炮,在我的请求下,炮火打过来了。

  【解说】在这次战斗中,韦昌进引导炮兵连续打退敌军8次反扑,牢牢守住了阵地,为战斗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战斗结束后,年仅19岁的韦昌进遭受了重创,左眼、右胸被弹片击穿,全身22处负伤,在后方医院昏迷了7天7夜。

  【同期】山东省枣庄军分区 政治委员 韦昌进

  在医院里迷迷糊糊的7天7夜,最后在医生,白衣天使的救护下,我醒了过来。后来医生跟我说,你小子命大,要是再晚来一会神仙都难救你了。

  【解说】走下战场,韦昌进先后获得“战斗英雄”、“改革先锋”等荣誉称号,同时,也是“八一勋章”的获得者。回到部队,身体康复后的他按照上级安排先后10多次调整工作岗位,从一名战士成长为师职领导干部。面对荣誉、鲜花和掌声,他并没有沉浸其中,而是牢记自己对组织的承诺,在每一个任职岗位上留下了扎实奋斗的足迹。

  【同期】山东省枣庄军分区 政治委员 韦昌进

  荣誉永远是党、国家、组织和人民对个人曾经做出的贡献或牺牲的一种表彰和肯定,一种鼓舞和激励。作为本人来说,我始终认为它既是你工作的动力,同时又是你前进的压力,但绝对不是你骄傲炫耀的资本。

  【解说】30多年来,韦昌进坚持到部队和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先后为10余万名青年作过报告。他告诉记者,我们现在虽然处于和平年代,但永远不能忘记为祖国流血牺牲的战斗英雄。

  【同期】山东省枣庄军分区 政治委员 韦昌进

  我觉得我有责任、有义务,在这个和平的生活中,把当年战友们的这种精神,特别是牺牲烈士的事迹传递给后面的人,让大家时刻铭记,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不是某个人赐予的,不是平白无故所拥有的,也不是我们幸运所带来的,而是由千千万万个人用他们的生命,用他们的智慧,用他们的热血,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

  【解说】如今,韦昌进依然活跃在部队。他说,新时代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也是尊崇奋斗者的时代,他将继续保持和发扬中国军人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优良作风,不断为祖国国防和军队建设贡献力量。

  杨飞 沙见龙 山东枣庄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哨位战斗负伤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