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件正在中国发生的事让外媒直呼:放其他国不可能

这件正在中国发生的事让外媒直呼:放其他国不可能
2019年01月25日 17:23 参考消息

  原标题:这件正在中国发生的事儿 让外媒直呼:放其他国家不可能!

  中国农历新年将至,一年一度的春运又开始了,外媒称,这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率先表示,中国今年的春运潮再次“发功”,人口流动规模超越以往,预计1月21日至3月1日将有近30亿人次的客流,同比增长0.6%。

CNN报道截图CNN报道截图

  在CNN看来,其他国家实现如此大规模的人口流动根本不可能,因为当地的基础设施跟不上。但中国不同,中国政府有能力HOLD住这一“世界难题”!

  早在1月18日,中国政府就针对2019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举行新闻发布会,各部门联动放大招,采取了许多创新举措,增加运力、分散客流、联运联动、优化服务。

  参考视频发现,国际媒体首先对中国拥有的世界最长里程的高铁网“艳羡不已”!据悉,2018年底中国启动10条新铁路线,将高铁的营业里程延长至2.9万公里,以应对今年春运潮。铁路部门负责人透露,年前会有4787对列车投入运营,年后为4860对,其中分别有3353对和3383对是高铁列车。

  空运方面,春节期间将有53.2万次航班保证运力,比去年增加10%,交通部门还将根据航空公司需求和市场需求随时调整临时经营航班。

  公路方面也做好各项准备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交通问题。

  美国网友留言称:“美国人还以为感恩节期间的人口流动已经很疯狂了。”

  “中国的春运潮简直不可思议到要冲出世界了!”

  还有人简单明了地就是夸:“中国好棒!”

  然而,当外国朋友们还在惊诧如何应对这不可思议的出行潮时,中国已经开始在提升服务上铆足劲了。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就详细报道了中国深圳铁路警方启用AI巡逻机器人一事。文章称,AI机器人可从事抓捕可疑人员、灭火等维稳工作,以此减轻铁路警察的工作负担,降低治安风险。

《日刊工业新闻》报道截图《日刊工业新闻》报道截图

  中国西安铁路局更是别出心裁地从高校招募了一批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志愿者,组成“洋班组”为旅客提供翻译、引导等小语种服务。

  拉美社对中国春运似乎也十分有兴趣,文章枚举了多种中国今年应对春运潮所使用的时下流行黑科技,如:站内VR全景导航、引路机器人、智能厕所、人脸识别系统等。文章称,这些“神仙宝贝”已现身在中国的各大机场和火车站,为2019年春运安检、检票和旅客服务保驾护航。

杭州高铁站内,智能机器人为乘客提供免费饮用水。 图片来源:CNN杭州高铁站内,智能机器人为乘客提供免费饮用水。 图片来源:CNN

  中国网友也忍不住称赞,以往让人“头痛”的春运已经远去,长途跋涉、舟车劳顿不再是春运的底色,如今是“科技新年”,“出行很方便”。

  连海外游子也动情感慨:“出国留学后,才发现中国高铁确实当之无愧世界第一,国内小伙伴身在福中要知福啊。”

  春运如期而至,外出的人再次踏上了归途。无论你在哪里,去往何方,参考视频都祝您一路平安,温暖回家!

点击进入专题:
2019年春节春运·等你归来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