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大获7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山大获7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2019年01月25日 18:49 山东大学
原标题:山大获7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本站讯]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的授奖决定。山东大学以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得6项奖励,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获奖总数位列全国高校第十。此外山东大学作为合作单位还获得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

获奖项目中,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建教授等完成的“基于生物调控的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晶体材料研究所于浩海教授等完成的“激光自倍频晶体批量化制备技术及其小功率绿光激光器商品化应用”获科技进步(推广类)二等奖;基础医学院龚瑶琴教授等完成的“CUL4B基因突变及表达失调在疾病发生中的作用及其机制研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武传松教授等完成的“高速GMAW焊接熔池形态及驼峰焊道形成与抑制机理的研究”、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光臣教授等完成的“基于部分可观测信息的随机最优控制理论及其应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曙光教授等完成的“功能材料微界面调控及与水环境中微量污染物的作用机制研究”获自然科学二等奖;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高伟副教授参与完成的“医用材料表面改性技术及临床应用”获技术发明一等奖。

其中获一等奖的项目“基于生物调控的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关键技术与应用”,由张建教授所领导的流域治污科研团队完成。该团队紧紧围绕南水北调东线治污的国家战略需求,针对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存在的冬季效果差、碳氧调控能力弱等关键技术难题,在国家科技支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支持下,历经十余年科研攻关和工程实践,提出了以植物、动物、微生物协同作用为核心强化人工湿地效果的技术思路,系统研发了基于生物调控的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关键技术,突破了人工湿地的冬季低温运行等技术瓶颈,实现了大型人工湿地工程净化效果的显著提升及其常年稳定运行。该项目获国家专利授权51件,发表SCI收录论文103篇,编制环境技术标准2项。成果入选国家科技部、住建部、水利部等联合编制的《节水治污水生态修复先进适用技术指导目录》,应用于山东、河北等11个省份的120余项人工湿地工程,累计工程净化水量260万吨/天,为南水北调东线“治用保”流域治污策略的顺利实施和调水水质保障以及淮河、海河流域污染治理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央电视台大型文献纪录片《水脉》、专题纪录片《东线水事》,美国探索频道《Man Made Marvels China - World's Biggest Hydro Works》等对项目成果进行了报道,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国内影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