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禁用华为等陆企产品?台湾的“苦头”可能要先来了

禁用华为等陆企产品?台湾的“苦头”可能要先来了
2019年01月28日 00:18 参考消息

  原标题:禁用陆企产品?台湾的“苦头”可能要先来了——

  参考消息网1月28日报道 外媒称,据预测,台湾地区2018年经济增长为2.66%,民众对低增长的不满已根深蒂固。而近日,台当局有关部门禁止使用华为、联想等大陆企业产品的动作,更是引外界哗然。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月24日报道,继台有关部门近日“连开两枪”,阻绝华为设备使用内部网络后,台湾当局计划在3月底列出“黑名单”,禁止相关公共部门使用包括华为、联想等大陆企业产品。

  报道称,公务用智能手机不会采用大陆品牌,也会禁止台公务人员在执行公务时使用微信等通讯软件。

  外界认为,此举是蔡英文当局急于向特朗普表忠心的行为。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向参考消息网记者表示,台当局此举非常不明智,这种举动势必会恶化两岸关系。

  当前,岛内舆论对当地经济发展已弥漫悲观情绪。一些台湾网站上出现了“日本‘失去的20年’会不会在岛内上演”的悲观论调。在经济减速的情况下,台湾地区似乎在担心低增长趋于长期化。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月24日报道称,台湾地区行政机构预计2018年的经济增长率为2.66%,2019年的目标是2.4%~2.6%;台经济主管部门1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2月的出口订单比2017年12月减少50.9亿美元,降幅为10.5%,为32个月来的最大跌幅。

  对于台湾经济状况,张文生表示,台湾是“浅碟子经济”,海岛资源少,经济发展要大量依靠对外贸易、合作和投资。如果排斥大陆企业,必然会对两岸经济关系带来直接冲击。因为,两岸经济联系非常紧密,排斥大陆企业就必然会对台湾相关企业造成冲击,给台湾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张文生进一步称,台湾地区的贸易顺差主要来源于两岸贸易,如果禁用陆企产品,台湾民众也将直接受害,对蔡英文当局来说,这是一个很不负责任的行为。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