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键投票在即 梅姨的脱欧协议突破口在哪?

关键投票在即 梅姨的脱欧协议突破口在哪?
2019年02月08日 15:28 一财网

  原标题:关键投票在即,梅姨的脱欧协议突破口在哪?

  当地时间7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抵达布鲁塞尔,意图与欧盟继续商谈脱欧协议的让步空间,以期在一周后的议会投票中拿到多数支持。

  然而,由于英国方面提出的讨论内容是修改欧盟方面始终坚持不会重谈的北爱后备方案,但又拿不出具体细节,欧盟对谈判结果并不抱有指望。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甚至直言,怀疑提倡脱欧的人最终去到的是“地狱中的某个地方”。

  不过,脱欧的前景也并非一片黑暗。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称应该找到一种方案使得英国议会和欧洲理事会的意愿都得到尊重。而在英国国内,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也在本周向梅致信暗示和解。距离脱欧期限不到50天,距离第二次关键投票不到一周,梅该从哪里突破?

  欧盟方面进展艰难

  图斯克带有火药味的表态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一位欧盟官员对此解读道,这体现了他所处的混乱局面真正而深刻的失望之情。梅也对此评论称,图斯克的话对会谈没有帮助,且引起了英国的恐慌。

  不过,梅在布鲁塞尔的会谈并未受到影响,她与容克举行了双方称为“劳力费神但具有建设性”的会谈,双方同意在官方层面重启谈判,并在二月底再次会晤确认进展。容克在会谈中暗示,希望再次见到的脱欧协议在英欧未来的关系上要更有雄心。

  事实上,双方僵持不下的核心仍然是北爱后备方案问题。欧盟不愿也难以在爱尔兰设立硬关卡,但英国恐惧会因此被迫与欧盟维持关税同盟的关系。据一位欧盟官员透露,梅在会谈中的提议是由欧盟来“描述一种不设立明确时效和单边退出机制后备方案就不会生效的方式”,不过这遭到了欧盟其他成员国的拒绝。图斯克与容克干脆提出,乐意与英国签署一个永久性的关税同盟,以打破脱欧僵局。但梅拒绝了这一提议,她的发言人称:“梅始终认为,独立的贸易政策是英国脱欧的主要动力。”欧洲开放智库政策分析师威尔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欧盟不想要无协议脱欧,但他们也不愿对英国做出妥协。”

  在并未收获实质性进展后,梅承认挽救脱欧协议并不容易,但在接下来的几天内仍会“艰苦磋商”。梅将于当地时间8日会见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尔,而欧盟首席谈判官巴尼尔将于下周会见英国脱欧大臣巴克莱。

  对越来越近的脱欧最后期限,耶鲁大学政治科学系教授卡梅隆(David R。 Cameron)认为欧盟将作壁上观,看着时间流尽,而英国踉踉跄跄地不断调整,以避免代价昂贵的硬脱欧。

  英国国内出现转机

  相比之下,英国国内则出现了更大的回转空间。

  当地时间周三深夜,科尔宾给梅的致信里一改拒绝会谈的前调,并未提到二次公投,而是提议共同寻求“一份明智的、能赢得议会支持、使得国家团结一致的协议”。这似乎是工党向保守党伸出了橄榄枝。科尔宾在信中也提出了五项要求,其中最具争议的要求与前述图斯克与容克的提议相同,即与欧盟建立永久性的关税同盟,但这很难通过保守党的同意,并浪费英国想要独立贸易政策的努力。

  不过,这封信中的口吻,已经与工党此前提出的“要给英国商业与脱欧前完全相同的福利”的苛刻条件发生变动。这封信让许多工党议员感到松了口气,此前他们就因害怕出现无协议脱欧的情况而十分情愿支持梅的协议。但是,科尔宾的这项不寻常的举动也激怒了一些亲欧洲的工党议员。他们认为,工党领袖正在帮助英国脱欧,同时“不用自己手沾鲜血”。英国前影子商务大臣乌姆纳(Chuka Umunna)表示科尔宾的信令人沮丧:“这哪像反对党,这是让英国变穷的帮手。”

  但科尔宾的团队也坚称,这封信是建立在工党现有的政策基础上的,即为了避免无协议脱欧考虑所有可能性。同时,工党发出声明称:“这封信并没有改变或影响工党承诺保留二次公投或重新大选的选项。”

  目前,梅政府正在试图通过加强工人权利来吸引摇摆不定的工党议员,例如拟提出一项就业法案,其中一项就是让就业保护不低于欧洲标准。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