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评梅德韦杰夫访中国使馆:彰显中俄关系水平

俄媒评梅德韦杰夫访中国使馆:彰显中俄关系水平
2019年02月09日 11:25 参考消息

  原标题:俄媒评梅德韦杰夫访中国使馆:彰显中俄关系水平

  参考消息网2月9日报道 俄外交学院院长巴扎诺夫认为,梅德韦杰夫对中国驻俄使馆的访问彰显了中俄伙伴关系的重要性。

  俄新社2月7日报道称,他告诉俄新社记者:“这是意义重大的日子,70周年,而且是与我们伟大邻邦的建交,我们还是战略伙伴。这表明我们非常亲近,对我们来说,这一关系非常重要。当然,造访使馆并不常见。”

  他指出,此行表明了两国关系的水平,“近来,这样的安排非常罕见,但此次绝对是正确的,是我们两国关系水平的佐证”。

  另据塔斯社2月7日报道称,中国驻俄大使李辉表示,计划为迎接中俄建交纪念日举办一系列活动。俄罗斯总理对中国使馆的访问揭开了这一系列活动的序幕。

  俄专家相信,2019年将开启众多新机遇,且涵盖所有领域:从经济、军事到人文合作。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指出:“俄中伙伴关系所处的国际和全球背景尤为重要,因为在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年份,无论是莫斯科还是北京,都处境不易。”

  他强调,这发生在世界被不信任氛围所笼罩的背景之下。因此,在他看来,俄中两国肩负着更多的责任与义务。两国皆为负责任的核大国、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莫斯科与北京的全球影响力也在不断增长。

  李辉大使说,中方会坚决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双方在经贸、金融、能源、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扩大人文交流,确保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运行。

  卢贾宁说,70周年理当成为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中的经济往来之契机。他指出:“2018年收官不错,贸易额首度达到1100亿美元。2019年当然会给贸易额带来进一步增长,因为今年下半年‘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即将投入使用,一系列合作投资项目也会启动,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俄远东其他若干有中国投资和工业公司参与的项目将开始运作。”

  报道认为,同样重要的是,除经济领域外,中俄在军事战略合作领域内的关系也不断扩展。卢贾宁分析说:“这非常重要,因为全球局势日益紧张,更因为在去年,‘东方-2018’俄中联合军事演习非常成功,在我看来,上述方向的合作将得到进一步扩展。”

  报道还指出,两国领导层还对彼此在各类国际性架构中的合作寄予厚望。例如上合组织,莫斯科与北京是其核心成员,以及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组建的金砖国家组织,还有俄中印三方最高层合作机制。卢贾宁总结道:“可以说,70周年之于地缘政治、军事政治、战略、双边经济关系而言,都是我们两个国家、两大文明、双方人民在互信、合作尤其是发展共同的‘大亚欧’道路上的大举推进之年。俄中在欧亚伙伴关系中扮演着主要角色,充当主要引擎。”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