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交部破涉新疆谣言时 这两机构也在捍卫祖国尊严

外交部破涉新疆谣言时 这两机构也在捍卫祖国尊严
2019年02月11日 22:09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 “他们把活人说成死人!”今天,外交部真怒了——

  参考消息网2月11日报道(文/丁扬)

  今天(2月11日),正月初七,是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

  原本,此刻你收到的应该是另外一篇主题推送,但今天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土耳其关于新疆问题表态的长篇愤怒回应,让小锐改变了主意。

 华春莹 华春莹

  而这也是继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2月10日就土耳其散播我新疆谣言举行答记者问予以驳斥后,我外交部门第二次严正表态。

  其实不光是今天,还有春节期间我驻欧盟使团怒斥所谓间谍谣言,以及我驻立陶宛大使馆愤而戳破小国立陶宛“中国间谍威胁”的“虚假表演”……

  在为期一周的春节长假里,当无数国人返家团聚享受天伦之乐时,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外交工作人员们仍在全力以赴,用实际行动捍卫着祖国的尊严和利益。

  华春莹:把“活人说成死人”非常恶劣!极不负责!

  节后上班第一天,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也恢复举行。

  就在今天下午,有记者提问:2月9日,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就中国新疆地区有关情况和政策进行指责和批评。中方有何回应?

  于是,就有了华春莹长达1107个字、字字一针见血的长篇回应。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土耳其伊斯坦布尔

  “我注意到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的有关表态,非常恶劣。中国驻土耳其使馆第一时间已就此作出回应,中方已向土方提出严正交涉。”

  简要阐述立场后,华春莹开始摆事实、讲道理:

  首先,我想提醒大家注意一个事实:土方发言人表态中提到“维吾尔族著名民乐家艾衣提在服刑第二年在监狱中去世”,但事实上他不仅活着,而且非常健康,我昨天还在网上看到了他的视频。土方基于把“活人说成死人”的荒谬谎言,对中方进行无端指责,这种做法极其错误、极不负责。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事实胜于雄辩。我想任何不抱有偏见不怀有恶意的人,都会为中国56个民族团结友爱、和谐相处感到高兴,而不是编造谎言来进行恶意指责!”华春莹说。

  最后,她意味深长地强调:土耳其也是多民族国家,也面临恐怖主义威胁,在反恐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到头来只会损人害己。希望土方不偏听偏信,正确认识和理解中方有关政策和努力,以实际行动增进中土之间的互信与合作。

  中国驻土耳其使馆:坚决反对!完全不能接受!

  让华春莹如此愤怒的,正是2月9日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对新疆问题发表的无稽之谈。

  事实上,就在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肆意散播谣言后的第二天,我驻土耳其使馆新闻发言人便举行了答记者问,对相关言论逐一予以驳斥,严正表明立场。

  “土方言论严重违背事实,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中国驻土耳其使馆新闻发言人声明截图 中国驻土耳其使馆新闻发言人声明截图

  发言人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维护和保障新疆各族人民的基本权利,是不争的事实。需要强调的是,生存权是最基本的人权,恐怖势力和极端思想严重威胁新疆安全,践踏当地人民的基本人权,中国政府的反恐举措正是为了保护包括维吾尔族人民在内的各族同胞人权。”

  中国驻欧盟使团:深感震惊

  正当外交部、前方使馆一致行动破除土耳其涉新疆谣言的同时,另外两个中国驻欧洲外交机构也在为捍卫祖国尊严而同仇敌忾。

  “我们对这种捕风捉影、毫无根据的报道深感震惊。”

  这是中国驻欧盟使团10日在官网首页刊发的一份声明。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声明截图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声明截图

  声明所驳斥的,正是近期德媒有关大量中国间谍在布鲁塞尔活动的不实报道——德国《世界报》9日声称该报获悉,欧盟对外行动署(EEAS)要求欧洲各国外交官提高警惕,因为多达450名中俄间谍遍布“欧洲心脏”。

  如此不负责任、危言耸听的谣言,理所当然引来中方的反对。

  “中方一贯尊重各国主权,不干涉别国内政。我们高度重视欧盟和中欧关系,始终致力于维护和促进中欧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我们敦促有关方面客观公正看待中国和中欧关系,不要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声明如是说。

  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谣言荒谬可笑

  在中国驻欧盟使团的声明发出仅仅两天前,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也刚刚发出一番针对“中国间谍威胁”谣言的表态。

  事起上周欧洲小国立陶宛一份刻意渲染中国间谍威胁的所谓年度报告,报告声称中国对立陶宛等北约、欧盟成员国有着日渐浓厚的野心,中国情报机关的行动也越来越具有侵犯性。该报告声称,中国情报人员通过赠送礼物、提供赴华免费旅游等手段招募立陶宛公民充当间谍,获取有关北约和欧盟、立陶宛内政外交国防的情报,并试图阻止立陶宛在国际舞台上提出台湾和西藏问题等。

立陶宛议会大楼(视觉中国)立陶宛议会大楼(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8日,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公开向媒体表示:完全不能接受,对此感到震惊,并强调中国并没有对立陶宛构成安全威胁。

  事实上,据小锐了解到,过去多年里,立陶宛安全机构发布类似年度报告几成惯例,但相比过去常把俄罗斯或邻国白俄罗斯视为主要安全威胁,如今这个离中国十万八千里的小国竟将矛头掉转向中国,还是史上首次。

  尽管看上去颇有些破天荒,但亦有外媒指出立陶宛这份报告背后的蹊跷:随着美国试图从中俄手中夺回对中东欧影响力的意图渐显,一向唯美国号令是从的立陶宛,自然不会放过这次表忠的好机会。

  “立陶宛情报和安全部门单凭推测和想象,没有根据地扭曲事实,非常荒谬和可笑。”中国使馆在声明中说道。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