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是闹哪样?欧盟将美四个海外领地列入洗钱黑名单

这是闹哪样?欧盟将美四个海外领地列入洗钱黑名单
2019年02月14日 16:23 一财网

  原标题:这是闹哪样?欧盟将美国四个海外领地列入洗钱黑名单

  为了打击国际洗钱犯罪,布鲁塞尔当地时间13日,欧盟公布了一份由23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黑名单,以后欧盟境内银行与这些地方发生的所有交易都必须采取特殊的安全措施。

  这份黑名单上面不仅有伊朗、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还包括了美国的盟友沙特,甚至4个美国的海外领地:美属萨摩亚、维尔京群岛、波多黎各及关岛。

  欧盟表示,该名单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欧洲金融体系免受非法现金流的侵蚀”。欧盟司法专员维拉·朱洛娃(Jourova)13日强调:“欧盟及其成员国有责任保持我们的金融体系透明干净。”

  根据欧盟洗钱标准,在可疑的交易中,交易双方必须能清晰提供身份识别信息,任何不能保证交易透明度的国家和地区都可以会被欧盟列入黑名单。

  这份名单出来之后,引起了不少争议。美国财政部抱怨说,欧盟的标准对于严苛,并且不认为美国的金融机构会认真考虑欧盟列出的黑名单。在欧盟内部,包括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在内的欧盟成员国都对这份名单提出了质疑。

  德媒认为,德国之所以提出抗议,是因为沙特不仅是美国的盟友,同时也是德国密切的交易伙伴。此外,即便是遭到了美国制裁,德国和伊朗仍有不少经济往来。而最重要的是,由于黑名单上包括了美国海外领地,德国政府担忧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此进行报复,让美欧的贸易冲突升级。

  不过朱洛娃也表示,被列入黑名单的国家不会受到直接影响,欧盟并无意对其实施制裁,更多仅是警示作用,让欧盟银行加强安全防范措施,执法机构加强审查。

  目前,28个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议会有1个月时间来通过该名单,期限可延长至2个月。如果超过2/3的成员国反对这份名单,那么欧盟就必须撤回,但朱洛娃表示,她相信成员国不会阻止该名单。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