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李锦记主席成香港第三富豪 旗下有直销巨头无限极

李锦记主席成香港第三富豪 旗下有直销巨头无限极
2019年02月15日 12:47 澎湃新闻

  原标题:李锦记主席李文达升至香港富豪榜第三,旗下有直销巨头无限极

  2月14日,《福布斯》杂志公布2019年香港富豪榜,李嘉诚21年蝉联“香港首富”,李锦记集团主席李文达跃升至第三名。

  根据榜单,李文达以171亿美元的身家,从去年富豪榜的第11名一跃成为第三名,其身家较去年的89亿美元增长近1倍。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卷入“陕西心肌损害女童”等一系列事件的直销巨头无限极,正是李锦记集团旗下成员。李文达的四子李惠森,目前任无限极(中国)的董事长。

  1888年,李文达的祖父李锦裳于广东省珠海南水镇发明了蚝油,遂创立李锦记集团。李锦记集团总部设于香港,于1992年进入中国内地。

  根据中国保健协会(原名“中国保健科技学会”)网站2005年的一则文章,李文达对“李锦记”勾勒了两个梦想:一是把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传遍全世界;二是弘扬中华养生文化。他自豪地说,经过一百多年的努力,“李锦记”目前跻身世界著名的品牌,第一个梦想已基本实现;为了追求第二个梦想,李锦记闯进了祖辈从未涉足的中草药保健品生产领域。

  无限极是大型港资企业李锦记旗下成员,从事健康产品开发、生产及销售,是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下称“李锦记健康”)的全资子公司。无限极(中国)董事长李惠森现年55岁,是李锦记第三代传人李文达的四子。上世纪90年代,李惠森来到广州一手开拓起保健品市场,也被称为李锦记第四代传人中最受瞩目的一员,目前李惠森是李锦记健康的主席兼行政总裁、也是直销巨头无限极(中国)的董事长。

  在工商信息资料网站中,无限极(中国)历年年度报告均选择不公开,外界无从得知其实际经营情况。但李文达在2010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酱料和中草药保健品是李锦记集团的两大业务,二者的营业额彼时已经超过了100亿元。李文达还表示,希望可以达到3年翻一番的目标,即2012年营业额比2009年增长一倍。

  2007年,无限极获得由商务部颁发的直销牌照。官网介绍,无限极(中国)旗下雇员超过4700名,宣称已成功研发生产出5大系列、6大品牌共145款产品。根据直销行业杂志《知识经济•中国直销》2017年发布的排名,无限极该年以249亿元的销售额,在91家直销企业中排名第一,此前备受热议的直销企业权健则以176亿元排名第四。

  2018年12月下旬开始,权健系列事关“生命权”的事件曝出后,保健品直销企业的问题持续发酵。1月16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广东省直销企业约谈告诫会,约谈了无限极、安利、完美等32家直销企业。企业在会上签署了《广东省直销企业规范经营承诺书》,承诺自觉遵纪守法、规范经营、严格直销员和经销商管理、自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履行直销企业责任。

  1月18日,就“陕西心肌损害女童”事件,西安市工商局责成工商雁塔分局对无限极陕西分公司是否涉嫌虚假宣传进行立案调查。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