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贵州遵义整顿滥办酒席:做工作未果现场收食品(图)

贵州遵义整顿滥办酒席:做工作未果现场收食品(图)
2019年02月17日 16:10 澎湃新闻

  原标题:贵州遵义整顿滥办酒席:做思想工作未果,现场收缴餐具和食品

  “搬家酒”“寿酒”“状元酒”“三婚酒”“满月酒”“周岁酒”……针对类似名目繁多的滥办酒席之风,贵州遵义在今年春节期间进行了大力整顿。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注意到,遵义市绥阳县委宣传部旗下微信公众号“绥阳发布”近日发布消息:在2019年该县刚闭幕不久的“两会”上,呼吁整治滥办酒席,倡导乡风文明,这一提议是代表和委员们普遍关心的民生事实,也递交了相关建议、提案。

  “绥阳发布”公布了以绥阳县滥办酒席治理工作督查组办公室和绥阳县文明办名义发布的《绥阳县关于整治滥办酒席的公告》《禁止滥办酒席倡议书》。

  其中,《公告》明确规定了滥办酒席范围、酒席申报程序和滥办酒席处置办法,并在县新闻中心现开通了绥阳治理滥办酒席新闻举报电话。

  对于滥办酒席的范围,上述《公告》列出了六种:

  1。过生日、乔迁新居、工作调动、满月、升学、参军、经商开业等婚丧嫁娶外的事宜操办酒席收受礼金,一律视为滥办酒席。

  2。离婚后又复婚操办酒席收受礼金,视为滥办酒席。

  3。婚事除结婚当事人和父母外,其他人无正当理由借机收取礼金,视为滥办酒席。

  4。丧事除逝者配偶、子女、父母外,其他人无正当理由借机收取礼金,视为滥办酒席。

  5。孤寡老人去世,非赡养人操办酒席收取礼金,视为滥办酒席。

  6。《村规民约》规定的其他情形,视为滥办酒席。

  另外,干部职工操办本人及配偶、子女、父母婚丧嫁娶事宜,纳入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内容,严格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操办婚事在办理前15日内,丧事在办理后15日内报告。一般干部职工向所在单位报告,乡科级干部(含非领导职务)向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报告,隐瞒不报或不据实报告的一律视为滥办酒席进行查处。

  “绥阳发布”还在近期发布了一些滥办酒席案例。

  近日,接到群众举报,芶江镇白岩村一何姓群众因建房违规操办酒席,镇分管领导组织执法分局、市场监管分局、社会事务办、派出所、卫生院等相关部门和白岩村干部迅速赶到酒席现场制止。在现场,执法人员向滥办酒席的户主了解情况,并向在场的群众宣传整治滥办酒席的相关政策,经作户主自行撤销滥办酒席的思想工作未果,执法人员现场收缴了办理酒席的餐具和食品等物资,并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遣散了前来帮忙的群众。

本文图均为 绥阳发布微信公众号 图本文图均为 绥阳发布微信公众号 图

  2月14日,经群众举报,枧坝镇杉木箐村新台组耿某某要违规操办生日宴席,接到举报后,该镇治理滥办酒席执行工作队立即前往现场。在酒席办理现场,工作人员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对酒席操办当事人进行了劝勉教育,引导群众将灶炉、餐具进行撤除。并对前来吃酒群众进行了教育宣传。

  不只在绥阳一地,遵义还有不少地区也在春节期间对滥办酒席出手整顿。根据遵义晚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整理,遵义市下辖的红花岗区、汇川区、播州区、仁怀市、赤水市、习水县、湄潭县、凤冈县、余庆县、务川自治县、正安县、道真自治县、桐梓县、绥阳县都已公布了滥办酒席举报电话。澎湃新闻记者 岳怀让

责任编辑:张申

绥阳酒席餐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