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成都地铁9号线全自动无人驾驶列车正式亮相

成都地铁9号线全自动无人驾驶列车正式亮相
2019年02月19日 19:1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成都地铁9号线全自动无人驾驶列车正式亮相

  【解说】2月19日,成都地铁9号线全自动无人驾驶列车正式亮相,并在成都中车长客正式开始新车调试工作,这标志着成都地铁向无人驾驶新时代又迈进了一大步。

  【解说】据了解,该车全长185米、宽3米,采用铝合金车体,最大载客量可达3496人,是成都地铁目前载客量最大的地铁车辆。而成都地铁9号线位于成都市三、四环之间,是成都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的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轨道交通线路,也是世界上首条采用8A编组车辆运行的全自动无人驾驶市域环线。

  【同期】(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新线部项目管理员刘洋)9号线也是一个100公里时速的车,首先它的运行效率会更高。其次我们9号线,也是采用8节编组A型车的一个设置,同时我们9号线的司机室,后期也会根据运行的需要,也会开放给乘客,司机室乘客也是可以进入的,从这几方面来说的话,运量都会大大增加,同时运行效率也会提高。

  【解说】而为了提高旅客乘坐的舒适性以及安全性,9号线车辆采用了包括障碍物及脱轨检测装置,整体式不锈钢压窝座椅,车辆功能远程控制等多项高新智能技术。值得一提的是,该车首次配备蓄电池、走行部、车门等部位的在线检测系统,近6000个监测点将车辆子系统数据实时传输至地面控制中心,实时掌握车辆状态,提高正线运营效率。

  【同期】(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新线部项目管理员刘洋)车上没有司乘人员了,但是我们所有的数据都传到了远程端,远程端都有对应的专业工程师在远程端在进行分析。最后再有一个就是说,我们9号线实际上相对来说,列车在运行过程中是采用一个电脑计算机信号系统控制的最佳的运行速度在运行,这样的话实际上列车是更安全更可靠的,同时效率也是更高的。

  【解说】据了解,目前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已搭建了具备信号、车辆、通信、综合监控等多专业功能测试的联调试车线,以切实提高后续车辆正线调试工作的质量及效率,成都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计划于2020年底开通试运营。

  【同期】(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新线部副部长曾建)9号线车辆的到来标志着我们成都进入了无人驾驶的时代,以后也是我们车辆的发展方向,也是我们成都的发展方向。我们不仅要做(时速)100公里,还要做(时速)140公里的无人驾驶。目前第四期规划,可能也有很多的线路要采用这个无人驾驶的技术。

  记者段正阳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