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学者:美国维持现秩序有三选项 行得通的就一个

美学者:美国维持现秩序有三选项 行得通的就一个
2019年02月19日 12:59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学者:美国维持现有秩序有三个选项,但行得通的只有一个——

  参考消息网2月19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2月13日发表美国天主教大学政治学副教授雅各布·格里吉尔的文章称,美国要想维持现有的国际秩序,有三个基本外交选项:将一些(或全部)竞争对手纳入“负责任”国家的行列;通过发展新的盟友来重启国际外交格局;或是加强现有联盟,使之在新的安全条件下更有效。然而,这三个选项的成功概率大不相同。

  拉拢策略成效不佳

  文章称,以第一个选项为例:怀着一线希望,奥巴马政府对俄罗斯采取了一项“重启”政策。基本逻辑是相似的:紧张关系的根源是误解和积习,而非利益和原则的本质性区别。因此,最好的办法是通过迁就莫斯科来缓解俄罗斯声称的担忧。

  在伊朗问题上,美国采取的策略是解决其中一个方面,即其核武器计划,同时向它提供经济利益,并且忽视其在该地区和其他地区的活动。基本假设是,德黑兰愿意用核计划换取结束其国际孤立状态——而且,一旦获准回归全球一体化道路,伊朗将成为对抗“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建设性伙伴。

  文章称,事实上,情况恰恰相反。尽管实施了“重启”政策,2014年还是发生了乌克兰危机,并对欧洲和美国的政治格局造成了广泛的破坏。尽管签署了《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伊朗仍在继续发展导弹能力,同时加强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存在。它们仍然是对手,而且正在变成敌人。

  发展新盟友可能性微弱

  文章称,美国的第二个选项是寻找新的盟友来维持现有的平衡。印度是首选。几十年来,华盛顿一直抱有这样的希望:印度将放弃一些“不结盟”倾向,明确与美国和西方世界站在一起。例如,2006年小布什总统与印度签署了一项民用核合作协议。特朗普政府继续试图争取印度,但是迄今为止没有成果。印度成为一个大国伙伴始终遥遥无期:印度社会脆弱,缺乏成为地区大国所需的物质支撑,而且印度更关注巴基斯坦。最近,新德里罔顾美国制裁的现实威胁,决定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系统。简言之,美国与印度仍未结成联盟。

  文章认为,一场大规模的外交洗牌是极富吸引力的,并将继续鼓舞美国总统和外交政策人士寻求建立一个全新的联盟。然而,外交棋盘不像人们希望的那么容易调整:新盟友很难争取。简而言之,美国眼下没有这个选项。

  改革现有联盟是最佳选择

  文章称,只剩下最后一个选项:现有的联盟,遍及全世界,从欧洲到中东再到东亚。这一选项几十年来证明是有效的,但需根据不断变化的地缘政治条件加以调整。在现有和即将到来的地缘政治对抗中,美国需要有能力的盟友来分享和分担维护稳定和安全的愿望和责任。而这正是特朗普政府所走的道路:维护和加强现有的联盟,并进行“战略更新”。

  当务之急是美国的盟友没有为其防务和联盟的安全分配足够的资源。特朗普明确表示,没有对安全作出贡献的盟友,尤其是富有的盟友,必须迅速改变姿态。

  美国必须认识到,有些选项不可能及时或是根本不会取得成果。美国的盟友仍是最佳选择。但是,它们必须有能力、有信心、有意愿去反对,而不是安抚“敌人”。

责任编辑:张建利

选项盟友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