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幼儿园监控能否“全覆盖无死角”?教育部:正研究

幼儿园监控能否“全覆盖无死角”?教育部:正研究
2019年02月20日 20:33 澎湃新闻

  原标题:幼儿园监控能否“全覆盖无死角”?教育部:有争议,正研究

  近日,教育部在其官网公开了一批针对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的答复。就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188号建议 “关于规范幼儿园视频监控,提升学前教育服务水平的建议”,教育部答复表示:“幼儿园安全防护是一项社会系统性工程,与社会环境、人员素质等因素密切相关,复杂度高、专业性强,视频监控只是幼儿园安全防护体系的具体措施之一,考虑到视频监控本身有安全隐患和监管风险,学界对幼儿园视频监控安装位置和覆盖范围、视频监控的使用和管理等方面还有不同意见,我们正在组织专家对幼儿园安装视频监控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

  近年来,多地曝出幼儿园虐童事件,有人提出幼儿园要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防止虐童事件再度发生。

  目前,不少省市已开始把幼儿园监控列入议程并采取行动,其中北京和深圳率先起步。

  澎湃新闻注意到,2月15日,《北京市幼儿园办园质量督导评估办法(试行)》和《质量督导评估标准(试行)》发布。后者对幼儿园的人员条件、空间设施、机构管理等方面均做出了明确规定,比如要求实现幼儿园公共活动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在机构重点部位安装紧急报警装置等。

  而此前,深圳市教育局表示,拟在全市幼儿园全面推进安全监控系统的安装和升级,对标国家当前最高标准,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同时,重点区域监控还将与公安部门联网,实现公安机关对幼儿园重点区域安全监控视频后台巡查。

  但“全覆盖、无死角”的提议也引起了很大争议,一些幼儿园老师表示,这是对老师的不尊重和不信任。

  实际上,据教育部调查数据显示,近年来,幼儿园的安全设施建设正在提档升级。如目前全国80%以上的中小学、幼儿园已配备保安员,70%以上的校园安全防范系统建设达到了国家标准要求,信息化技术手段逐步被运用到校园安全领域。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