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文章:特朗普或将贸易战火烧至印度

美媒文章:特朗普或将贸易战火烧至印度
2019年02月21日 12:20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媒文章:特朗普或将贸易战火烧至印度

  参考消息网2月21日报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2月13日发表题为《印度是特朗普政府贸易战的下一个目标吗?》的文章称,如今美印关系正在朝两个截然不同的方向发展:在防务和地缘政治问题上,两国正在拉近关系;但在贸易和经济问题上,它们却争吵不休。

  文章称,经过几个月的谈判,美印达成一项解决贸易摩擦的协议的努力已经失败。与此同时,印度政府已陆续出台涉及数据存储、电子商务及线上内容监管等方面的政策,这在美国企业中引发争议。12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警告印度等国不要通过从委内瑞拉购买石油来支持马杜罗政府。

  特朗普政府征收钢铁和铝关税并收紧主要向印度技术工人发放的H-1B签证规定仍让印度感到恼火。

  文章称,这两个国家都不愿意妥协。印度全国大选预计将于4月开始,莫迪总理在谋求连任时采取了保护主义立场。特朗普政府继续关注消除美国的贸易逆差,称这源于包括印度在内的其他国家的不公平贸易做法。

  据称美国正在考虑取消印度目前在普惠制(GSP)下的特权,普惠制贸易制度允许数十亿美元的印度商品免税进入美国。

  文章表示,美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计划抵达新德里,开始对印度的首次正式访问。14日,他原本将与印度商务部长举行会谈,但由于航班取消,他只能出席远程会谈。预计,由20名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组成的代表团仍将与印度商界领袖一同参加相关论坛活动。他们可能会强调促进双方在能源和航空等领域展开贸易的可能性。

  美印商务委员会主席尼莎·比斯瓦尔说,两国关系在经济方面面临的挑战之一是印度和美国缺乏可设置讨论框架的更广泛贸易或投资协议。她说:“因此,所有这些问题都变得更加根深蒂固。”

  文章称,令美国人感到失望的是,去年12月底印度突然宣布修改该国电子商务市场规则。此举被认为是针对亚马逊和沃尔玛,这两家公司在印度进行了大量投资。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理查德·罗索说,随着双方紧张关系不断加剧,认为美国会采取惩罚性措施(比如取消对印度的贸易优惠)的想法,眼下是“非常有可能的”。

  日前退休的印度驻美大使瑙泰杰·萨尔纳说,取消普惠制下的印度贸易特权,将是美方做出的“非常不公平的回应措施”。

  萨尔纳说,“我们有一些需要对话的新政策问题”,其中包括电子商务。但他表示,美国还需要了解是什么在推动印度作出政策决定。他说,印度担心像亚马逊和沃尔玛这样的公司可能“完全吞并其国内市场”。

  不过文章称,外交人士和贸易专家指出,尽管存在分歧,但美印贸易仍在继续增长。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