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铝业迎来三年内第二次换帅 卢东亮接棒余德辉

中国铝业迎来三年内第二次换帅 卢东亮接棒余德辉
2019年02月22日 12:16 澎湃新闻

  原标题:70后卢东亮接棒余德辉出任中国铝业董事长:适应改革需要

  国内有色金属龙头央企中铝集团旗下的铝业务板块上市公司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铝业”,601600)迎来三年内的第二次换帅。

  2月21日晚间,中国铝业发布公告称,因工作和改革需要,余德辉辞任中国铝业董事长、执行董事,专职于中铝集团的领导工作。同时,卢东亮辞任中国铝业总裁并接棒余德辉出任董事长。

  中铝集团方面表示,近年来,中铝集团着眼“两步走”战略目标,按照“科学掌控上游、优化调整中游、跨越发展下游”的战略方向,进一步加快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步伐,从过去的一铝独大转变为多极支撑,初步形成了“4+4+4”产业高质量发展格局。

  2018年12月,中铝集团被确定为第三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以来,各项改革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在进一步优化总部战略管控职能的同时,加快构建分层架构、分级管控的管理体制,建立“集团(战略管控层)——板块事业部(资产经营层)——实体企业(生产运营和执行层)”三层管控架构。

  中铝集团称,此次调整,正是为了适应改革创新和加快发展需要而作出的一项重要举措。

  这是中国铝业在三年内的第二次换帅。2016年4月,余德辉接棒葛红林出任中国铝业董事长,将中国铝业在三年内打造成有色行业上市公司盈利蓝筹企业。目前,中国铝业的完全成本和产品竞争力均迈进行业上游水平。

  此次,卢东亮接任中国铝业董事长也在外界的意料之中。作为中铝集团自己培养的年轻管理层,卢东亮在有色行业的从业经历已经超过20年,在中铝集团和中国铝业从基层到管理层多个岗位工作,目前还同时担任中铝集团的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公告还称,中国铝业总裁一职已由中铝集团旗下另一上市公司中铝国际原董事长贺志辉担任。

  此外,中铝集团除对旗下中国铝业的高层调整之外,还同时对旗下的铜板块企业中国铜业、工程技术板块企业中铝国际的高层进行了调整。

  此番接棒的卢东亮是一名“70”后,现年46岁。毕业于北方工业大学会计学专业,经济学学士,会计师。

  卢东亮拥有20多年的财务管理及有色金属行业企业工作经验,曾先后担任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审计部干部、中国铜铅锌集团公司财务部资金处负责人、中铝公司财务部会计处、资金处主管,中国铝业财务部资金管理处副经理、经理,综合管理处经理、财务部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务。2016年7月,卢东亮出任中铝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2018年2月任中国铝业总裁。

  卸任后将专职于中铝集团领导工作的余德辉现年60岁(1959.12),广东海丰人,1981年10月入党,1997年7月参加工作,毕业于法国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巴黎第十大学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专业,经济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中国铝业介绍其在能源、有色、经济、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经验。曾先后担任法国斯佩克环保工程股份公司技术副总经理、总经理,国家环境保护局科技标准司副司长,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科技标准司副司长、司长并挂职担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助理、包头市委常委、副市长,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余德辉目前担任中铝集团总经理、董事、党组副书记。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