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家:特朗普对欧盟“极限施压” 恐怕损人不利己

专家:特朗普对欧盟“极限施压” 恐怕损人不利己
2019年02月22日 00:24 参考消息

  原标题:金参考|特朗普对欧“极限施压” 恐怕损人不利己

  参考消息网2月22日报道 2月18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宣布,美国自2018年5月根据“232条款”针对外国对美出口汽车进行的调查已形成报告并递交美国总统特朗普,特朗普将在90天内根据报告内容作出是否对外国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品征收特殊关税的决定。

  此消息一经曝出便在欧盟、日本、韩国等美国盟国及全球汽车贸易大国掀起强烈反响,三方均表示对美国下一步可能的关税措施表示关切,以及对全球贸易体制、产业链供应链的潜在影响表达了担忧。而欧盟作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也是反应最为强烈的一方,关税措施一旦落地,将给予2018年以来不断下行的欧洲经济沉重一击。

  本次美国威胁动用汽车关税,事实上与2018年3月美国对外国钢铝产品征收关税的思路及逻辑如出一辙。

  美国借口“国家安全”发起关税调查,事实上是为其动用“232条款”并扩大利用WTO组织的“安全例外”原则,以树立发动该措施的内外合法性。同时,特殊关税在美国希望“再平衡”与各国经贸逆差的背景下,也是实现将他国逼向谈判桌,达成对美国有利的双边经贸协定的“极限施压”手段。

  《金融时报》等西方媒体也分析认为,特朗普在拿到商务部递交的报告后,不大可能会立即实施关税措施,而是更希望将其作为调动、恐吓他国让步的手段。同时,美国商务部也无视汽车行业协会及媒体的要求,将报告内容向外界公开,也是试图保持“不透明”,为未来可能的政策选项留有后手。

  而结合自钢铝关税征收后欧美经贸关系演变进程,则不难发现此次美国的最主要“极限施压”目标实质上是欧洲国家。

  当前,在特朗普上台至今一直挥舞保护主义口号及大棒的情况下,欧美经贸状况却在向令其不悦的方向发展。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欧盟对美贸易总量、出口总量及贸易顺差分别达到6731亿欧元、4064亿欧元和1397亿欧元,均达到了历史新高,在欧盟整体贸易形势恶化,由2017年达222亿欧元对外顺差转为2018年出现226亿欧元赤字的情况下,欧盟对美贸易顺差新高恐怕将进一步刺激特朗普。

  同时,在2018年7月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访美,欧美达成共同向着“三零”贸易协定目标迈进的共识后。双方在贸易实质性举动上却鲜有成效,欧美迄今进行了四轮工作层面的贸易磋商,却未能取得为双方商界和社会为之一振的实质成果,同时欧盟承诺大幅增加对美国的大豆和液化天然气出口也未能帮助美国削减对欧贸易赤字。因此,美国急欲通过贸易大棒,撬动欧美贸易发生实质性转变的意愿可谓十分强烈。

  一旦汽车关税真正落地,恐怕将对欧盟及美国的经济前景造成双重打击。从美国汽车进口的格局来看,欧洲国家恐怕将与日本一道,受到最大限度的冲击,在美国汽车及相关产品的主要来源国中,前两大来源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一定程度上可以通过2018年9月达成的“美加墨贸易协定”回避特殊关税冲击,而另一大出口商韩国亦在去年9月与美国重签了《美韩自由贸易协定》。

  而欧洲,在美国汽车关税的冲击下受损严重的将是德国,事实上2018年德国对美国出口整车为49.4万辆,相较2013年已经大幅下跌了25%。而慕尼黑德国经济研究所(Ifo)预测,由于美国关税及其外溢效应放大,德国汽车出口将因此下降7.7%,受到184亿欧元损失,甚至德国的对美汽车出口将因此减半。

  2018年欧洲经济遭受内外下行压力的双重挤压,已经显露疲态的背景。美国的下一步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将使得其处境更加艰难。从数据来看,2018年全年欧盟和欧元区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仅为1.4%、1.2%,德国、法国、意大利三大经济体更是仅分别取得0.6%、0.9%和0.1%的惨淡成绩。而仅从第四季度数据看,德国增长为0,意大利甚至衰退0.1%,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更是连篇累牍报道外界对德国经济发展可持续性的担忧。而潜在的汽车关税乃至欧美之间可能的贸易摩擦升级将让2019年的欧洲经济再添一分灰暗。

  对美国而言,关税大棒恐怕也会像回旋镖一般伤及自身,美国对汽车零部件产品征收的关税,也将使得外国在美投资设厂的企业遭遇产业链和价值链破坏的冲击,仅德国车企在美国的年产能即达到80.4万辆,车企及相关供应商更覆盖了12万美国工人的就业,同时这80.4万辆车中的43万辆将被出口到欧洲、亚洲等地区,是美国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美国经济增长在2018年逐渐浮现增长率见顶之势,美国股市继续上涨的疲态也逐渐显现,若美国在贸易保护主义的行动上继续逆商界、产业界和投资者的预期而动,恐怕美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信心及预期将遭遇打击,最终出现与特朗普总统“重振美国经济”口号背离的景象。(文/董一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

资料图片。(视觉中国)资料图片。(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桂强

关税特朗普极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