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教育部工作重点:抓“劳育” 治理民办园过度逐利

教育部工作重点:抓“劳育” 治理民办园过度逐利
2019年02月22日 16:09 澎湃新闻

  原标题:盘点教育部今年工作重点:抓“劳育”,治理民办园过度逐利

  2月22日,教育部发布2019年的工作要点,34项任务清单集中攻坚当前教育系统中的“痛点”、“难点”,勾画出未来一整年的教育发展蓝图。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此次工作要点强调要制订推进中考命题改革的意见,同时进一步深化高考内容改革,充分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查要求。积极探索综合素质的考核评价,积极探索在高职院校招生、艺术体育类专业招生中参考使用高中综合素质档案,改变简单以考试成绩评学生。

  在制订推进中考命题改革意见之前,全国各地已经开始试点摸索。据长春晚报报道,吉林省中考改革方案强调中考命题要加大开放性、探究性试题的比例,杜绝偏题、怪题命题要增强基础性,考查学生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

  而据四川新闻网报道,成都市教育局的中考改革方案中还强调要重视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培养。新增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并将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分值提高到15分。

  此外,教育部在2019年工作要点中提到,将出台加强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和劳动教育指导大纲,修订教育法将“劳”纳入教育方针。鼓励职业院校联合中小学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将学生参加劳动实践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家务劳动、校园劳动、校外劳动、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

  在义务教育重点工作外,针对“入园贵、入园难”的学前教育的老大难问题,2018年国办发布《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遏制学前教育过度逐利,而2019年学前教育的普惠仍然是重点。

  教育部表示,2019年将开展小区配套园、民办园过度逐利行为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实施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发挥中央财政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引导作用。

  据界面新闻报道,西南大学教育政策研究所2017年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国家开放全面“二孩”政策之后,从2019年开始,学前教育资源需求将开始大幅度增长,2021年将成为未来我国学前教育办学压力最大的一年。据该研究所预测,2021年,幼儿园缺口近11万所,幼儿教师和保育员缺口超过300万,学前教育经费供给量也远不能满足未来需求。

  为推进在高等教育教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育部2019年将开展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继续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稳妥推进专业评估,开展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

  据上观新闻报道,五年前,教育部就出台《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施行了“追溯”,学位论文抽检每年进行一次,抽检范围为上一学年度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论文(有些地方上溯三年),博士学位论文的抽检比例为10%左右,硕士学位论文的抽检比例为5%左右,每篇抽检的学位论文送3位同行专家进行评议,不仅评是否抄袭,对论文本身学术水准也有标准要求。

  在学校教育之外,家庭教育也逐渐受到重视。教育部在工作要点中指出,2019年要明确家长主体责任,发挥学校指导作用,健全家校合作机制,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为此,要发挥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家长会等作用,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密切家校合作。开展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研究制定家长、学校指导手册。启动家庭教育法立法研究与家校共育共治机制实践试点。

  据央广网报道,近年来,有多个省份颁布了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日前正式实施的《江西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还针对中小学生学习压力过大等情况,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保障未成年人的睡眠、娱乐和体育锻炼时间,不得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

  除了以上工作要点,澎湃新闻注意到,建立健全生均拨款制度、依法保障中小学教师待遇、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控辍保学、破“五唯”、师德师风建设、为教师“减负”、“大班额”、校园安全等往年重点问题也再次被提及。

  此外,教育部还将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研究起草学前教育法(草案),推动职业教育法、学位条例、教师法修订工作。制订《未成年学生学校保护规定》。探索依法治理“校闹”机制,完善学校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机制。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