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企小松拟退出军工生产 日媒:日本防卫产业凋敝

日企小松拟退出军工生产 日媒:日本防卫产业凋敝
2019年02月23日 12:54 参考消息

  原标题:日企小松拟退出军工生产 日媒:日本防卫产业凋敝

  参考消息网2月23日报道 日媒称,参与开发制造自卫队车辆的建筑机械巨头小松制作所(东京都)向防卫省表达了今后不再新开发自卫队车辆的意向。其理由是无法获得与开发成本相匹配的收益,难以维持开发和制造态势。大型防卫相关企业中止业务的做法比较罕见,这对于谋求维持和强化国内产业基础的政府来说是一个打击。

  据日本《读卖新闻》2月21日报道,该公司2017财年与防卫省签订的合同总额约为280亿日元(约合2.5亿美元),在包括飞机、舰艇等高额装备品的制造企业中排在第7位。

  该公司开发过陆上自卫队首辆国产轮式装甲车,是海外派遣等任务所用陆自车辆的最大制造商,生产了共计约2000辆轻型装甲机动车,这些车在执行伊拉克及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NBC(核生化)侦察车也是该公司的产品。

  报道称,最盛时期,防卫省曾每年采购200辆轻型装甲机动车,但现在基本没有订单了。相关人士称,防卫省计划调整轻型装甲机动车的型号,但该公司认为无法取得与开发成本相抵的收益,告知防卫省“只要维持现状,将不再新开发车辆”。

  鉴于该公司中止开发的方针,防卫省今后在引入新型车辆时,将考虑向其他企业下订单。

  报道称,日本政府2013年内阁会议确定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指出,“防卫生产和技术基础是支撑防卫力的重要因素,将维持和强化国内产业”。去年末修订的《防卫计划大纲》中,也提出了同样方针,开始创设对企业方有利的条件,比如使用无投标合同等。

  不过,企业即使花费高额费用开发,但由于装备品的供货对象只限于防卫省,所以很难扩大订单。另一方面,企业又需要继续维持高超的技术实力和专门生产线。尽管防卫费不断增加,但近年来防卫预算大多用在采购美国大型装备品上,导致用于其他装备品的预算减少,分包企业出现了撤退的动向。政府相关人士称,“虽说是大企业,但将有限的资本和资源用于开发防卫装备品的余力越来越小”。

  该公司称,“现阶段不打算启动任何新项目。如果没有足以抵消开发成本的收益,就无法维持研发和生产基础”。而防卫省则回应称,“无法就与个别企业的合作给出答复”。

  报道认为,一直支撑国防的小松制作所向防卫省表达不再新开发车辆的意向,可以说是象征着国内防卫产业凋敝的一个事例。

  防卫省2016年面向开发和制造装备品企业实施的调查显示,72家企业中,有52家因为分包企业破产和退出业务,而导致零部件供应迟滞。

  某防卫相关企业管理人员称,“亏损情况比较严峻。很多企业只是基于‘承担国防’的责任感维持着现状”。遇到大规模灾害导致订单急剧增加的情况,有的企业甚至出现召集熟练的退休员工赶工期的情况。

资料图:在日本茨城县常总市,日本自卫队车辆在灾区救援。资料图:在日本茨城县常总市,日本自卫队车辆在灾区救援。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