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澎湃新闻评无狗社区:以市场手段解决养狗纠纷

澎湃新闻评无狗社区:以市场手段解决养狗纠纷
2019年02月25日 13:38 澎湃新闻

  原标题:马上评|无狗社区:以市场手段解决养狗纠纷

  “答应不养狗才能买房”,近日,山西运城某小区打造无狗社区,引发网友热议。23日,该小区所属房地产开发商告诉记者,该规定属于软约束,是希望从源头上建设无狗社区。律师表示,该开发商的禁狗条款已明确告知消费者,买卖双方在自愿的前提下,达成协议,应属有效的合同。

  养狗纠纷闹上新闻头条,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每到炎热的夏季,狗患问题更是会集中爆发。养狗的人越来越多,文明养狗素质却跟不上:任其随地便溺不清理,外出遛狗不牵绳,不办狗证不打疫苗,违规豢养大型犬、烈性犬……常有恶犬伤人事件发生,害人得狂犬病的案例也不少见。这些不仅严重影响邻里和谐,还动辄酿成暴力事件。

  对于养狗问题,物业公司和开发商自然也很头疼,居民投诉那么多,自己又没有执法权,人家不听也没办法。山西运城这家开发商,想到要在卖房合同中加入禁狗条款,把养狗问题合同化法制化,大抵也是被逼无奈的一种“创新”吧。看到无狗社区成立,饱受小区宠物狗之扰的网友自然支持,但也有人质疑这是霸王条款,还有人拿导盲犬说事儿。

  其实,把禁狗条款写入卖房合同,开发商承担着风险和代价,等于是缩小了潜在购房者范围。好处是,可能博得其他购房者好感,成为一个卖点。卖东西的人,自主决策销售政策,总有其道理,只要自担风险自负盈亏即可。在卖房合同里写入禁狗条款,条款本身并不违法,大家自愿交易也不涉嫌强制,与霸王条款故而扯不上关系,除非整个运城,就这一家开发商的一个楼盘可以买房。

  只要市场是开放的,大家就不用担心禁狗条款会无限扩大到其他领域,让购房者被迫让渡各种各样的权利。开发商的本意还是要卖房子,限制条件当然越少越好,购房者越多,对他们越有利。至于导盲犬之类,本身不是纯粹意义上的养狗问题,完全可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此去钻牛角尖,脱离了讨论问题的通常语境,并没有太多意思。

  当市场上有痛点,就会有人寻求通过商业途径去解决,这正是商业之美所在。禁狗条款能够出现,绝不是因为这家开发商道德感爆棚,或者老板有什么奇怪偏好,宁愿房子卖不出去也不卖给养狗人;只能说是,他们判断禁狗条款在商业上具有可行性,因为公众对养狗问题抱怨颇多,又始终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无狗社区因而可能成为卖点,不至于让房子全砸手里。

  经济学上有一句刷新三观的话:凡选择必有歧视。凡是做出选择,就要有选择的标准,选择的标准就是歧视,歧视其实就是区别对待,这并不是一个贬义词。无狗社区选择了无狗,这可能会冒犯爱狗人士,代价是失去这一部分顾客,与此同时,又有助于赢得另一部分顾客——简单从舆论反响看,可能后者的所得还要更多。

  无狗社区的营销创意,在法律上没什么问题,经济学也学得不错,客观社会效果呢,也有助于平息养狗纠纷,还社区以和谐安宁,算是一个以市场手段解决养狗纠纷的案例。当然,要从根本上解决养狗纠纷,减少养狗行为带来的“负外部性”,还得健全法律制度,完善治理机制,像约束司机开车一样去约束养狗行为,既保护爱狗人士的养狗权利,也保护他人不被邻居养狗侵扰伤害的权利。

责任编辑:张义凌

养狗社区纠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