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国军队来来去去 阿富汗人担心美抽身后内战再起

大国军队来来去去 阿富汗人担心美抽身后内战再起
2019年02月26日 14:14 参考消息

  原标题:大国军队来来去去 平民生活动荡不安 阿富汗人担心“内战”再发……

  参考消息网2月26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急于从阿富汗战场抽身,有些阿富汗人担心美国仓促撤军可能会带来又一场内战。

  据美国《星条旗报》网站2月15日报道,哈比卜·贝拉勒的小杂货店位于喀布尔市中心,门口处钉着一条毯子,用来阻挡冬天的寒气。他坐在里面,身穿外套,戴着围巾,接待顾客。

  他在谈到阿富汗首都的生活时微笑着说:“现在情况很好。”但他接着说,他认识的大多数人都担心安全局势很快会恶化。“他们觉得有可能爆发又一场内战。”

  报道称,制造这些担忧的,是美国和塔利班谈判代表之间正在展开的旨在达成和平协议的会谈。这引发了有关美军即将撤离的猜测。

  对内战记忆犹新

  报道称,上一次外国军队大举撤出阿富汗时,也就是苏联在30年前结束长达10年的占领时,阿富汗各派别之间爆发了战斗。

  56岁的贝拉勒说:“我们会整天看到火箭弹像雨点一样落在喀布尔。每天都有无辜的人丧生。”他的店铺合伙人卡马丹点头表示同意。

  这两个人就像其他一些年纪大到足以记得内战的人一样,表示他们担心美国仓促撤军可能会产生类似结果,因为政府仍然软弱无力,阿富汗社会也像当时一样,在互不相容的同盟当中四分五裂。

  64岁的吴拉姆·卡迪尔居住在首都的贾达迈万德地区,他说:“在阿富汗,还有许多组织相互争斗。如果美国离开,发生争夺控制权的激烈战斗,所有的民族领导人和军阀都会站出来为自己的权力而战。”

  卡迪尔回忆说,内战期间,他们全家因为战乱被困在家里好几天,只能忍饥挨饿。他所在的居民区在冲突中被夷为平地,后来重新成为一个繁忙的商业区。

  他说:“这座城市不是一夜之间重建的,这并不容易。我希望战斗不会再次摧毁它。我希望阿富汗人能团结起来,通过谈判而不是内战来解决问题。”

  担心美仓促撤军

  报道称,上个月在卡塔尔与塔利班谈判代表举行最新一轮会谈后,美国特使扎勒迈·哈利勒扎德说,双方已就美军撤离和塔利班承诺不窝藏恐怖组织的问题达成原则协议,但尚未确定美国撤军的日期。

  美国官员说,谈判仍处于初期。代理国防部长帕特·沙纳汉上周对记者说,他没有接到唐纳德·特朗普总统下达的让美军撤离该国的命令。美军已经在那里驻守了超过17年。

  然而,特朗普显然急于结束美国最漫长的战争,这促使阿富汗人和分析人士猜测,华盛顿谋求达成的协议可能主要着重于结束美国对这场战争的参与,而不是确保持久和平的条件。

  报道称,尽管华盛顿表示,最终的和平解决方案必须由喀布尔和叛乱分子决定,但阿富汗政府尚未参加与塔利班的谈判,而这一事实加剧了上述忧虑。

  阿什拉夫·加尼总统最近在喀布尔发表电视讲话,试图缓解这些忧虑。他以前总统纳吉布拉·艾哈迈德扎伊之死为例,说明了当外部力量主导和平努力时会发生何种情况。

  不希望历史重演

  报道称,尽管有着过去的失败,但并非所有阿富汗人都相信,如果美国撤军,历史会重演。

  65岁的哈吉·沙阿·穆罕默德曾是一名指挥官,内战期间在军阀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手下作战。他说,没有人希望后苏联时期的历史重演。

  他说:“如果发生这样的事,卷入过内战的人绝不会参加类似战争,因为这是个巨大的教训。”他还说,大多数阿富汗年轻人很可能会更反对再度爆发战争。“那时候的情况不同;所有人都是文盲。现在年轻人受过教育,国家有了巨大的发展,大家意识到没有人能通过战斗赢得权力。”

  报道称,希克马蒂亚尔及其组织在抵抗苏联期间控制了阿富汗大片地区,后来在内战期间还炮轰首都。他因为对抗喀布尔及其外国盟友而被列为恐怖分子多年。他在2016年签署了和平协议,得以结束流亡生活回到喀布尔。

  希克马蒂亚尔目前寻求在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选举中角逐总统职位。

  然而,暴力活动的受害者及其家人仍然怀疑这些互不相容的势力能否和平相处。

  纳西玛是四个孩子的母亲,和许多阿富汗人一样,她只使用一个名字,不知道自己的确切年龄。她从未找到丈夫的遗体。据信,他和其他大约150人在叛乱分子2017年在德国驻喀布尔大使馆附近制造的爆炸事件中丧生。

  袭击发生后,她与孩子们逃往土耳其,寻求更好的生活,但最近被驱逐出境,身无分文地被送回了阿富汗。

  纳西玛在喀布尔北部的公寓里说,没有什么比内战更可怕了。她希望形势不会再变得那么糟糕。

  “我一直祈祷,如果我们阿富汗人犯下任何罪行,请上天原谅我们,但不要再让我们过那种日子了。”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