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哲人其萎:今年已有4位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逝世

哲人其萎:今年已有4位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逝世
2019年02月26日 20:36 澎湃新闻

  原标题:哲人其萎:今年已有4位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逝世

  “百科全书式的学者”李学勤教授2月24日在北京逝世,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悼念。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光明日报》等官方媒体在发布李学勤先生的讣告时称:“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字博物馆馆长、中国先秦史学会名誉理事长、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及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李学勤同志于2019年2月24日0点11分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上述官方讣告中,继“中国共产党党员”之后,重点提到了李学勤先生“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的身份。

  另外,讣告还提到,“李学勤同志是我国当代著名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古文献学家和教育家,被学术界誉为‘百科全书式的学者’,享有崇高的学术威望。”事实上,能够担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的都是国内文史研究领域颇有建树的大家。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根据媒体公开报道,进入2019年以来,担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的著名学者已经有4人离世,他们分别是:程熙、杨延文、金默如和刚刚逝世的李学勤。程熙、杨延文、金默如都是中国画领域大家。

  据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官网消息,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全国政协第九、十、十一届委员,无党派人士,著名爱国将领程潜之女,国画家程熙先生,于2019年1月5日23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

  程熙,女,又名程博熙,祖籍湖南醴陵,1939年7月23日出生于甘肃天水,系著名爱国将领、已故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程潜之女,师从唐云、颜地、赖少其、许麟庐,1998年被聘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著名国画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杨延文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1月9日晚间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

  杨延文生前为北京画院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艺术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杨延文还是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2007年11月被聘任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据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官网消息,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金默如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2月7日1时1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

  金默如1938年出生于北京,爱新觉罗后裔,1956年拜著名花鸟画家王雪涛先生为师,从事写意花鸟画学习研究创作。1981年,金默如作品应中国国际促进会邀请,参加在加拿大举办的画展。同年,金默如于英国伦敦举办个人画展,此后多次在国内外举办画展。

  中央文史研究馆是党和政府为团结和安排老年知识分子而设立的、具有统战性和荣誉性的文史研究机构。它的宗旨是“敬老崇文”。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副馆长、馆员由国务院总理聘任,受聘者都是耆年硕学之士、社会名流和专家学者。

责任编辑:闫宏亮

杨延文馆员程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