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怎么了?这么多声音都说它不太好

美国怎么了?这么多声音都说它不太好
2019年02月27日 00:14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国怎么了?这么多声音都说它不太好——

  参考消息网2月27日报道 世界经济重要引擎之一的美国,最近可能要为令其“引以为傲”的事情——经济而烦恼。

  据美联社2月25日报道,约半数美国企业经济学家说,他们认为美国经济将在明年底前陷入衰退,而预计这种衰退将在2021年底前开始的美国企业经济学家约占四分之三。

  这些结果源自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对其会员经济学家的最新调查。仅有10%的受访者说,他们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开始衰退。另一个极端情况是,仅有11%的受访者预计美国经济能避免在2021年之前陷入衰退。

  有舆论认为,该调查得出上述结论在意料之中。

  路透社刊文分析,美国政府在2018年通过减税、增加开支(尤其是在防务方面)和促进借贷来刺激经济,但2019/2020年它很可能无法重复同样的刺激措施。

  报道认为,随着去年开始的财政刺激措施效果逐渐消失,经济增长将放缓,尤其是制造业,因为制造业一直是防务开支增加的主要受益者。

  路透社还披露了多个关键数据。据美国国会预算局的数据,美政府在2018财年赤字达7790亿美元(占GDP的3.8%)。按照现行政策,预计2019财年赤字将增至8970亿美元(占GDP的4.2%),2022财年将增至1.1万亿美元(占GDP的4.7%)。因此,通过减税或增加开支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的余地在未来可能会更加有限。去年,政府开支增加和税收减少对美国制造业活动的增加作出了重大贡献,但2019年和2020年这种增长可能无法重演。

  美国经济前景将果真如此吗?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学者孙立鹏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表示,2018年美国经济相对不错,如果增长延续到今年一季度,美国将实现历史上最长经济增长周期。美国经济基本面尚在,也成了特朗普炫耀的执政资本。但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或放缓,经济有望“减速”但不“失速”,大动荡和大危机的可能性低,不过增长率或低于2.5%,重回中低速增长区间。

  孙立鹏进一步指出,从长期经济增长角度来看,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未来10年美国实际潜在GDP增长率仅为1.9%,远低于危机前3.2%的长期平均水平。劳动力增长缓慢、资本投资不足、全要素生产率走低等因素决定了美国经济中低速增长将是常态。

  有分析认为,美国经济增长乏力的影响可能将在未来逐渐显现。一方面,或导致世界经济增长动力减弱,出现经济金融领域的“溢出风险”。美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若其增长放缓、需求减弱将拖累世界经济前行的脚步。此外,投资者预期悲观,对美国经济信心不足,将加剧资本市场动荡,通过金融渠道蔓延至全球市场,加剧全球金融风险;另一方面,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或将加剧。美国国内经济若表现不佳,或将使特朗普政府继续强化强硬经贸立场。

  未来,美国将给世界经济交上怎样的“答卷”,外界拭目以待。

美国总统特朗普。资料图片美国总统特朗普。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