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西“单区市”忻州今年安排:加快定襄撤县设区

山西“单区市”忻州今年安排:加快定襄撤县设区
2019年02月28日 09:10 澎湃新闻

  原标题:山西“单区市”忻州今年工作安排:加快定襄撤县设区进程

  继运城市在其2019年工作安排中提到将做好“夏县撤县设区获批后各项工作”、“临猗撤县设区以及闻喜撤县设市相关工作”后,山西省内另一“单区市”忻州也在其2019年工作安排中披露了区划调整动向。

  据忻州新闻网发布的《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摘要)》中“2019年工作安排”部分显示,忻州今年将“坚持布局调整为基,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与乡村振兴,加快形成以忻定原同城化为核心、县城为区域中心、重要生产经营活动点为基础的新型城乡格局,加快定襄县撤县设区、忻府区3个乡镇改街道办事处进程”。

  公开资料显示,忻州市是山西省11个市之一,地处黄土高原东缘,面积2.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16.66万,城镇化率49.44%。忻州2001年1月撤地设市,现辖1区1市12县,其中唯一的市辖区为市政府所驻的忻府区,因此忻州也被归为“单区市”。

  而此次忻州推动撤县设区的定襄县位于山西省北中部的忻定盆地、佛教圣地五台山脚下,地处省会太原都巿圈,辖3镇6乡155个行政村,总面积865平方公里,总人口22万。值得一提的是,以锻造业为主导产业的定襄县也被外界誉为“中国锻造之乡”。

  事实上,早在2017年,忻州已被列为山西省民政厅的落实区划调整的指导对象之一。

  据山西新闻网报道称,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2017年山西省将重点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指导晋城、晋中、运城、忻州、临汾、吕梁等市通过撤县改区等方式,逐步解决“一市一区”问题。

  山西省民政厅2016年已对现行行政区划设置进行分析论证,向省政府提交了《山西省行政区划调整优化落实方案》。2017年将围绕“一核一圈三群”总体布局,指导晋城、晋中、运城、忻州、临汾、吕梁等市撤县改区,调整部分城市中心不合理的城、矿区设置,完善大中城市市辖区规模、结构和布局,带动城镇群发展。

  另据定襄县政府官网消息称,2019年1月18日,县委书记张文斌主持召开县四套班子(扩大)第一次会议。张文斌当时在会上提到,“推进定襄县撤县改区,加快忻定同城化步伐”。

责任编辑:余鹏飞

忻州撤县定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