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一部电影就影响美国总统决定入侵别国?

美媒:一部电影就影响美国总统决定入侵别国?
2019年02月28日 13:24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媒:一部电影竟影响美国总统决定入侵别国?

  参考消息网2月28日报道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2月25日刊登题为《一部电影如何影响美国总统决定入侵别国》的文章,作者为弗朗兹-斯特凡·加迪。

  文章称,1970年4月,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决定将越南战争扩大到中立的柬埔寨,以便消灭总兵力约为4万人的越南人民军和越共武装力量。

  尼克松随后下令由美军和南越军队进行空中轰炸和入侵,目的是给南越政府争取喘息的空间,因为美国在柬埔寨东部击败北越部队并切断他们的补给线后,已经开始逐步撤出作战部队。

  尼克松显现“浪漫主义特质”

  文章称,理查德·尼克松是决定攻击中立国柬埔寨的幕后推手。他为何推动军事升级?令人惊讶的是,答案可能在于一部美国史诗传记战争片。

  文章讲述道,1970年4月,尼克松的决定遭到了强烈反对,不仅是在内阁,更重要的是,美国公众也反对将战争扩大到柬埔寨。值得注意的是,尼克松的国务卿威廉·罗杰斯和国防部长梅尔文·R·莱尔德都反对大规模军事行动,他们列出了多种理由,包括破坏当时交战方在巴黎举行的和平谈判。

  在那年4月的整个决策过程中,陷入困境的尼克松抽出时间反复观看1970年2月首映的战争片《巴顿将军》,乔治·C·斯科特饰演从不妥协、喜欢胜利的美国将军乔治·巴顿。正如时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亨利·基辛格所指出的:“当被逼到绝境时,他(尼克松)的浪漫主义特质就显现出来了,他把自己视为一位承袭巴顿传统的困境中的军事将领。”

  问题是,这部电影对总统的决定产生了多大影响?在1977年接受戴维·弗罗斯特采访时,尼克松否认电影与他扩大战争的决心有任何关联。他也没有在回忆录中提及这部电影。即使这部电影发挥了作用,难道能比机密的政策简报和有关战争的其他分析更重要吗?

  学者提出“合成经验”论

  2017年,保罗·马斯格雷夫和J·弗曼·丹尼尔在学术期刊上研究了流行文化对决策者世界观的影响以及会如何改变或强化他们的观点和结论。马斯格雷夫和丹尼尔认为,小说、电影和电视可以产生他们所说的“合成经验”,会“强化、诱导甚至取代影响读者和观众在现实世界中行为方式的意识和信仰”。

  这两位学者在文章中表明,像《巴顿将军》这样的电影可以影响总统发动军事行动的决定。他们写道:“鉴于大众和高层决策者往往都是非专业的通才,不会有很多领域的专门知识,世界政治中的许多参与者可能都容易把虚构作品中所说的当成事实。”

  文章表示,理查德·尼克松可能在1970年4月1日或4月4日第一次看了这部电影。而根据历史学家菲利普·贝德勒的分析,关键的观影时间发生在4月25日,当时尼克松和他的一些助手和朋友甚至可能看了两次电影,那也是尼克松做出入侵柬埔寨最后决定的日期。

  文章认为,那天看的电影产生了一个关键的影响。根据马斯格雷夫和丹尼尔的“合成经验”框架,《巴顿将军》很可能强化了尼克松长期以来的观点,即美国军事力量的优势能够改变北越领导层的政治算计,只要他作为总司令能够排除任何反对,显示出果断和决心。

  美国时任国务卿威廉·罗杰斯在1970年5月或6月时说过,每次与尼克松的谈话中都会出现“这部电影”,这进一步证实了巴顿在总统脑海中的存在。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