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左右印巴局势 这一因素或成关键

左右印巴局势 这一因素或成关键
2019年02月28日 14:24 参考消息

  原标题:左右印巴局势,这一因素或成关键——

  参考消息网2月28日报道 最近几天,印度和巴基斯坦围绕克什米尔地区的冲突不断升级。显然,如果冲突继续升级,对地区及两国发展都将十分不利,那么,对于均想谋求发展的印巴两国而言,经济会成为促使双方尽快平息冲突的关键因素吗?

  舆论观察到,在发展经济方面,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抱有极大的决心。就印度方面而言,外界一直颇为看好该国经济的发展势头。

  印度报业托拉斯网站就报道称,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印度在2017年超过法国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最新的《全球经济观察》报告预测,在2019年的世界最大经济体排行榜上,印度很可能超过英国。报道援引普华永道高级经济师迈克·杰克曼说,印度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大型经济体,拥有庞大的人口、有利的人口结构和很大的追赶潜力。

  路透社报道称,巴基斯坦也希望吸引投资和其他财政支持,以解决一定程度上由于油价上涨导致的经常项目赤字激增的问题。去年,巴基斯坦吸引沙特投资,后者向巴基斯坦提供了60亿美元(1美元约合6.69元人民币)的一揽子援助,其中包括为原油进口提供资金。在今年刚刚结束的沙特王储巴基斯坦之行中,两国签署了价值20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

  有观点认为,无论是印度还是巴基斯坦都已逐渐把发展经济作为主要目标。鉴于此,经济因素对双方政治及外交走向的影响力正逐渐加大。双方可能都将越来越不愿承受冲突带来的经济及发展成本。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干城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称,如果双方冲突进一步升级,对双方经济的影响将不言而喻。就印度方面而言,冲突会对经济产生拖累效应,印度不得不投入大量资源用于战事,同时,由于安全形势的变化,一些跨国公司将对在印投资信心不足,并对印度的投资环境产生疑虑。就巴基斯坦方面来说,过去几年,巴基斯坦经济发展较印度而言逊色许多。鉴于印度在军事及经济上对巴基斯坦的巨大优势,冲突对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影响可能会更大,甚至是致命性的。

  不过,赵干城同时指出,尽管冲突将对双方经济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但经济因素并非促使双方平息冲突的决定性因素,双方国内政治因素及民族情绪可能会成为左右事态发展更为关键的因素。

  舆论认为,当前,经济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正与日俱增。无论对哪个国家而言,经济发展都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大环境。外界认为,印度和巴基斯坦若想进一步确保经济在正轨上运行,实现国家发展和民生改善,妥善处理分歧都将成为双方必须面对的课题。

2月27日,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夏季首府斯利那加附近,人们聚集在战机残骸旁。新华社2月27日,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夏季首府斯利那加附近,人们聚集在战机残骸旁。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