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冒充阿里巴巴达摩院收佣金等10余万元 两人被批捕

冒充阿里巴巴达摩院收佣金等10余万元 两人被批捕
2019年03月01日 20:20 澎湃新闻

  原标题:冒充阿里巴巴达摩院收定金佣金等10余万元,两人被批捕

  “我们公司是阿里巴巴旗下的达摩院在上海设立的业务部,具体的推广和开发工作均由北京的技术部负责。”每当有新的业务员入职,公司监事潘某某都会在培训中这样告诉他们。

  然而,潘某某所在的公司跟并没有什么关系。

  3月1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这家公司的法人王某、监事潘某某谎称系阿里巴巴旗下达摩院,以帮助客户进行APP推广、网站入住商户、融资名义,向客户收取定金、报名费、佣金等钱款达到十余万元。近日,犯罪嫌疑人王某与潘某某因涉嫌诈骗罪被该院依法批准逮捕。

  据检察机关介绍,2018年1月底,刘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喂,我是达摩院小顾,我们看到您注册了一个APP,我们可以帮您开发融资。”对方约她至公司详谈APP融资业务。

  2月23日,刘女士来到约定地点,公司内部到处挂着达摩院的牌子。接待刘女士的王某介绍说,可以帮助她融资500万元,但是需要8800元报名费,如果融资失败,这笔钱可以退回。

  王某一边说着,一边向刘女士出示了营业执照。刘女士疑惑执照上标注的并非阿里巴巴“达摩院”,而是“上海艺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王某马上出示了“‘上海艺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担任阿里巴巴达摩院项目受理部”的报道截图。刘女士这才打消了疑虑,当场用POS机支付了钱款。然而,几个月过去了,她始终没有得到融资业务的回复,打电话询问,对方一直推诿。

  遇到类似情形的还有李先生,2018年2月1日,李先生接到自称达摩院集团控股公司打来的电话,对方称可以提供网络推广服务。当天晚上,李先生便打款5000元人民币。

  此后,李先生又亲自赴公司洽谈,以购买网站推广运营,手机APP制作业务等的名义,向“达摩院”打款55000元。然而,一个月过去了,李先生的网站没有任何起色。

  检察机关表示,“上海艺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李鬼”公司,与阿里巴巴“达摩院”并无关系。

  该公司分为三个层级,底层的业务员负责电话联系客户并约至公司,中层的销售经理负责与上门的客户洽谈具体事宜,上层的公司法人王某与监事潘某某负责搜集客户资料与洽谈大额业务。

  近日,王某、潘某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普陀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检察官提醒,大额交易前应多渠道核实对方公司资质,不轻易打款,交易时要求签订合同、提供收据,发现合同细节出入等情况,应提高警惕,遇到诈骗,及时报警。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