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藏2018年经济“成绩单”:多项指标居中国第一

西藏2018年经济“成绩单”:多项指标居中国第一
2019年03月01日 21:2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2018年经济“成绩单”:多项指标居中国第一

  中新社拉萨3月1日电 (张伟)3月1日西藏自治区政府向外界通报了2018年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以及民间投资增速等多项经济指标均位居中国第一。

 

  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局长索朗扎西表示,2018年西藏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1%,增速领跑全国。全区经济发展呈现出稳步增长、就业充分、物价稳定、结构优化、活力增强的良好发展态势。

  索朗扎西表示,西藏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经济活力持续增强。其中,消费升级类产品零售额快速增长,制造业投资和高技术投资增势迅猛。2018年西藏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0.6%,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3倍,全区实有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1.25%,工业用电量增长18.6%。

  在谈到过去一年西藏经济发展的亮点时,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蔡岷概括为四点:一是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壮大。2018年西藏七大特色产业实现增加值773.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

  二是民间投资高速增长。2018年西藏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8.6%,增速位居中国第一。

  三是旅游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带动能力不断增强。2018年西藏接待海内外游客和旅游总收入均实现了30%左右的高增长。

  四是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在不断加大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的力度的同时,西藏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2018年川藏铁路建设项目全面启动,拉林铁路开始铺轨,拉林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拉日高等级公路开工建设,全年公路通车总里程达9.7万公里。多布、果多等水电站建成投运,拉洛、湘河等重大水利枢纽水源工程建设加快推进。

  索朗扎西表示,2019年西藏将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脱贫攻坚战。(完)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