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常州市妇幼保健院搬家,警车开道,29名早产儿集体大转运

【视频】常州市妇幼保健院搬家,警车开道,29名早产儿集体大转运
2019年03月02日 17:22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视频】常州市妇幼保健院搬家,警车开道,29名早产儿集体大转运

 扬子晚报网3月2日讯 (通讯员 纪佳胤 记者 张斌)常州市妇幼保健院搬了新院区,新生儿科病房住在早产保温箱里的早产儿宝宝成了转院难题。因为最近天气寒冷,早产宝宝身体虚弱,稍有疏忽,就可能导致宝宝出现低体温状况,很多家长殚精竭虑。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今天(3月2日)上午,院方请交警以警车开道,6辆精心准备的转运车分两批将29名早产宝宝连着保温箱,转运车和警车根据事先规划好的路线将宝宝们转移到了新院区。由于方法得当,原本需要40分钟一趟的车程,20分钟就解决了。目前29名早产宝宝住进了新院区,生命体征稳定。家长的担心全解决了。

 
“我们这次转院的早产宝宝最小的26周、最大的36周!总共29名宝宝,其中体重在四斤以下的就有23名宝宝,转院难度相当的大。”常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王淮燕主任告诉记者,2月25日,他们医院博爱路的老院区全面停诊。26日,钟楼区丁香路的新院区全面开诊。在启用新院区后,老院区还存在个问题,那里还住着将近七八十个早产宝宝,他们中的一部分一周后也要搬迁。为了尽快地让这些宝宝康复,老院区依然驻守着医护团队为这些宝宝服务。通过一周的精心照料,近四分之三的宝宝都出院了,可是还有29名早产宝宝存在不会吸吮、吞咽或新生儿肺功能不全的情况,不符合出院条件。无奈,医院只能把这些宝宝转移到新院区。可由于这些早产宝宝太娇嫩了,加上最近天气又冷,大批量转移早产宝宝存在很多不安全因素。为以策万全,常州市妇幼保健院提前一周就开始规划转移方案。
 
据了解,如此大规模的转运早产儿在常州还是第一次!转运早产儿最大的难题就是转运运途中要确保早产儿保温箱正常工作,且相应的应急设备要跟上,这样才能减少转运风险。可常州新生儿转运车就两辆,显然不够这么多孩子同时转运。这怎么解决?王淮燕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们院联系了常州市急救中心,请他们根据新生儿转运车的设计,在其他转运车上配备符合新生儿转运的相应的设备及电源。担心临时电源会出状况,每个“改装”的新生儿转运车还配备了备用电源。同时请了常州市儿童医院的医护人员来帮忙,教大家怎么运用新生儿转运车。硬件问题解决了,使用问题也解决了。剩下的就是路线问题,常州市妇幼保健院联系了常州交警部门,请他们帮忙设计了转运路线,同时配合警车开道。为了测试转运方案的可行性,他们还进行了模拟演练。
 
所有准备工作都做好了,3月2日上午9点,常州市妇幼保健院和儿童医院一百多名医护人员一起,在交警的帮助下,分两批将29名住在保温箱里的早产儿转运到了新院区。原本需要40分钟车程的转运,20分钟一趟就搞定了。在新院区,还专门配备了接孩子的医护人员。上午10点,29名早产儿全部住进了新病房。据了解,在转运途中,考虑到每个孩子的身体情况都不一样,比较危重的就是一人一车,情况比较好的就是三四人一车。像最小的那个26周的男宝宝就是新生儿“专车”将其转运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