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金特会谈崩伊朗外长嘲笑特朗普:反复无常

金特会谈崩伊朗外长嘲笑特朗普:反复无常
2019年03月02日 17:52 澎湃新闻

  原标题:特朗普金特会“谈崩”遭伊朗外长嘲笑:反复无常不是严肃外交

  在得知第二次“金特会”提前结束后,伊朗外长扎里夫(Zarif)嘲笑特朗普“无功而返”,称美国再也无法达成像伊核协议那样的好协议。

 伊朗外长扎里夫。视觉中国 资料图 伊朗外长扎里夫。视觉中国 资料图

  据路透社3月1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当日嘲笑了特朗普在“金特会”上的表现。“特朗普总统现在应该终于明白了,大排场、照片宣传秀和反复无常不是严肃的外交艺术。”重返工作岗位的扎里夫评论道,他的辞呈刚刚被伊朗总统鲁哈尼驳回。

  第二次“金特会”在周四被宣布提前结束,双方在事后对会谈的一些内容和细节持不同说法。

  “在十年的逡巡不前和两年间数千小时的艰苦谈判后,我们才终于一字一句地敲定了长达150页的伊核协议。”扎里夫表示,“你永远也不可能拿到一份比这更好的协议。”

  伊核协议是扎里夫在其资深外交官生涯中的得意之作。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5月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扎里夫遭到了伊朗国内对美强硬派的猛烈抨击,强硬派称扎里夫出卖了国家。在压力之下,扎里夫2月25日宣布辞职,引发了伊朗国内舆论的震动。伊朗国内各大报纸2月26日几乎全部在头版关注了扎里夫辞职的消息。

  在美国接受教育的扎里夫会说多门西方语言,是伊朗外交的“顶梁柱”,他还十分热心国际关系学研究,是《伊朗国际事务》和《伊朗外交政策》杂志编委,撰写了大量军控、人权、国际法等方面的文章。

  1982年,扎里夫进入伊朗驻联合国代表团工作。此后的外交历练让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与多位美国官员建立了持久交往。在拉夫桑贾尼和哈塔米两位总统执政时期,扎里夫均得到重用。1992年,扎里夫出任伊朗外交部主管国际事务的副外长。2002年,他调任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2013年8月,扎里夫出任伊朗外长,任内代表伊朗参加伊核问题谈判。

  2月27日,伊朗总统府官方网站刊登了伊朗总统鲁哈尼的一封信,信中称外长扎里夫辞职有违国家利益,不会被接受。此外鲁哈尼在信中敦促扎里夫怀着勇气和胆识继续外长工作。他同时在信中呼吁伊朗各政府部门和机关应该全力配合伊朗外交部的工作。在总统亲自出面挽留后,扎里夫继续担任伊朗外交部长一职。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