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外长一般不揶揄日本同行 除非实在忍无可忍

俄外长一般不揶揄日本同行 除非实在忍无可忍
2019年03月03日 21:39 参考消息

  导读

  “从来也没人见过任何框架性协议。我不知道我们的日本邻居指的是什么……”

  “有人定期向我们传递信号:只要按照日本的条件签署和平条约,投资就会从天而降。”

  “就目前看来,签订和平条约的条件完全不具备。”

  “目前完全不具备与日本签署和平条约的条件。”

  近日,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做出如上表态。

  俄罗斯领导层为何会做出这样的评估?这是否意味着俄日终结领土争端的窗口再次被关闭?未来几个月进行的谈判会不会只是装模作样?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近日发表该报记者彼得·阿科波夫的一篇文章,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释。文章介绍了拉夫罗夫在接受中国和越南媒体采访时的表态:当前日俄关系现状和双方之间的气氛“完全不适合签署和平条约”,更遑论解决领土问题。日本必须切实考虑俄方的诉求和利益,否则和平协议将遥遥无期。参考消息网编译文章如下:

  上周末,日本冲绳岛举行了一场公投——是否同意将岛上的一个美军空军基地搬迁到该岛的另一位置。

▲2月25日,日本冲绳县名护市,抗议者在美军基地附近抗议并阻止施工车辆进入现场。(视觉中国)▲2月25日,日本冲绳县名护市,抗议者在美军基地附近抗议并阻止施工车辆进入现场。(视觉中国)

  70%的投票者表示反对。冲绳民众长期以来一直要求所有美军彻底撤离,但美国人不会离开这个岛屿。

  事实上,除了舆论影响以外,公投本身没有任何价值,因为东京从一开始就不在意公投结果如何。

  虽然日本政府可以无视其民众对美国人的看法,但却不得不考虑俄罗斯人如何看美国在日本的地位——这关系到俄日之间是否能签订和平条约。

  “不知道日本同行在说什么……”

  在与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举行慕尼黑会谈一周之后,拉夫罗夫接受了中国和越南数家电视台的采访。在此前三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刚刚在国情咨文里提到,“愿为签署和平条约与日方共同寻求双方都可接受的条件”。

  对拉夫罗夫的采访是在他2月26日开始访问越南和中国之前进行的,记者们的问题也涉及各种议题。当然,首先是中俄和俄越关系问题,但最后一个问题提到了俄日和平条约。对此,拉夫罗夫给出了最坦诚的回答。

▲拉夫罗夫(视觉中国)▲拉夫罗夫(视觉中国)

  当时一位中国记者提到,早在去年6月普京访问东京时,日本就希望签署关于和平条约的框架性协议,这位记者还回顾了美国在日本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

  拉夫罗夫给出了明确的回答:“此前没有任何协议,也不可能有,因为我们从不赞同在任何问题上设置人为期限。我们一再向日本同行解释这一点……而且,从来也没人见过任何框架性协议。我不知道我们的日本邻居指的是什么……

  “我们的立场很简单。要想解决复杂问题,不仅要确保适当的气氛,还要确保双方在经济、政治和国际事务领域的关系有实际内容。我们看一下现实情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发表讲话时说,他一定要在日本条件得到满足的情况下才会解决和平条约问题。老实说,我不知道他这种观点从何而来。无论是普京总统,还是我,又或者是参加俄日磋商的任何人,都没有为日本同行提供发表此类声明的依据。”拉夫罗夫这样说。

  也就是说,拉夫罗夫拒绝为达成协议设定任何时间限制,更别说是将期限定在今夏之前了。

▲资料图片:1月2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视觉中国)▲资料图片:1月2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视觉中国)

  安倍很想在今年达成协议,但他的希望已经彻底落空了。很大程度上这是他咎由自取:他和多位内阁成员都提到奉行日本的一贯立场,即要求俄罗斯归还南千岛群岛,但不承认俄罗斯对它们的主权。

  正因如此,拉夫罗夫对记者又回顾了俄罗斯的关键要求:

  “普京和安倍在二十国集团新加坡峰会期间举行会晤时宣布,有必要在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的基础上加快有关和平条约的谈判工作。这表明的意思(与安倍上述言论)恰恰相反:我们不是在日方条件的基础上谈判,而是在苏日宣言的基础上谈判。正如我多次说过的那样,这意味着我们的日本邻居必须全面承认二战结果,包括俄罗斯对整个千岛群岛的主权。很奇怪的是,我们的日本同行并不想承认写入《联合国宪章》的二战结果。即使日本人对《旧金山和约》以及涉及该地区的其他文件有自己的解读,但他们批准了《联合国宪章》。撤销批准是不得体的行为,也不会起作用。”

  俄日互信程度不足以签订和平条约

  拉夫罗夫提醒东京,莫斯科的主要条件是:如果日本不承认二战结果和俄罗斯对千岛群岛的主权,就不可能有任何和平条约。

  但是,承认俄罗斯对千岛群岛的主权,也并不足以采取下一步措施——解决领土问题。俄方认为,只有日方还遵循另外两个条件,才可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

  一个条件是构建新型的双边关系。普京曾援引中俄解决边界争端的例子,中俄是在建立互信关系乃至战略伙伴关系之际,解决了领土争端问题。

  没人指望日本能完全摆脱美国的影响,因为所有人都知道,在过去70多年,日本在军事和地缘政治上形成了对美国深深的依赖。但莫斯科希望至少看到日本有独立自主的意愿。这种意愿虽然存在于包括安倍在内的一系列日本政治家的头脑里,但目前的具体行动却很少或者说根本没有。

▲资料图片:2018年6月7日,美国华盛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美国,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椭圆办公室举行会谈。(视觉中国)▲资料图片:2018年6月7日,美国华盛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美国,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椭圆办公室举行会谈。(视觉中国)

  拉夫罗夫提醒说:“日本已加入一系列针对俄罗斯的制裁,这很难被视为友好立场。在联合国,日本支持美国所有针对俄罗斯的决议,并对俄罗斯提出的草案表示反对或者弃权。总的来说,它在联合国的立场与华盛顿一致。我们不反对日本与其他国家合作,但美国已宣布俄罗斯为主要对手。”

  他接着说:“日本与美国建立军事同盟一事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美国人有权在日本的任何地方部署军队,并且已经在那里部署了给中俄带来威胁的反导系统(我们已多次谈到这一点)。日本的举动违背其宣称的目标,不仅没有改善反而大大恶化了我们之间的关系。”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都是拉夫罗夫在接受中国数家电视台采访时说的话。也就是说,拉夫罗夫在向中国民众解释:在与日本的关系中,俄罗斯不会忘记中国,因为有不少人试图在两国民众之间播撒不信任的种子。

  除了指出日本对美国过度依赖,拉夫罗夫还提到,特朗普前不久宣布将于5月底访问日本,俄日和平条约将是此访议题之一。

  “如果日本的不独立表现到这种程度,那我也没什么好补充的了。”拉夫罗夫说。

  有人给我们信号:只要听日本的,投资就会从天而降

  俄罗斯开出的另一个条件是相互营造正面舆论形象,以此确保签署和平条约的条件可以令两国人民接受。

  然而,双方在这方面也没什么进展——拉夫罗夫谈到了“很好的文化人文合作”和“不错的联合经济项目”,但他说,“日本商界本来对参与俄罗斯经济更有兴趣,但据我所知,它受到了官方的一些限制”。

  “有人定期向我们传递信号:只要按照日本的条件签署和平条约,投资就会从天而降。”拉夫罗夫对记者说。

  事实上,改变俄日两国人民彼此态度的主要障碍还另有所在。

  拉夫罗夫表示:“关于和平条约的决定应得到两国人民的支持。但‘北方领土’‘非法占据’等用词不仅被写入日本中小学教科书,还出现在政府部门的很多基本文件里——这么做完全是在起反作用。近来,日本政府多次公开表示即将取得成果,可如果你们关注俄罗斯的反应就会知道,民意调查已经表明我们日本同行的自以为是有多么离谱,他们竟然还说‘不会要求赔偿’……”

  尽管安倍在前不久纪念“北方领土日”时的措辞的确有所收敛,但官方对“收回岛屿”的立场没有做出任何修正。

  俄罗斯也不出意料地以示威来回应,比如在南千岛群岛举行民意调查。三分之二的成年居民参与调查,其中96%的人反对在领土问题上做出任何让步。

  同时,莫斯科故意不问到底是移交四岛还是二岛,因为在日本承认俄罗斯主权并公开放弃对国后和择捉二岛的幻想之前,没有任何明确说明的必要。

  拉夫罗夫的声明是否意味着俄日和平条约问题解决的大门事实上已经再度关闭?他本人今年春天和普京今年6月的日本之行是否只是对此予以确认?

  并非如此。安倍仍然可以承认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即俄罗斯对南千岛群岛拥有主权,以便接下去讨论1956年宣言和移交两岛的方式。

  拉夫罗夫引用国情咨文的话说,“我们将继续开展耐心细致的工作,争取达成协议,并为之后以两国人民可以接受的方式解决和平条约问题创造条件”。

  不过他补充道:“就目前看来,这些条件完全不具备。”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