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头痛一周不知是脑血管破裂 乍暖还寒此类疾病高发

头痛一周不知是脑血管破裂 乍暖还寒此类疾病高发
2019年03月04日 14:43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头痛一周不知是脑血管破裂 乍暖还寒,脑血管疾病高发

  扬子晚报网3月4日讯 (通讯员 杜蘅 记者 张斌)常州新北区一外来务工中年男子,头痛一周不知是脑血管破裂,直到出现恶心、呕吐时才到医院就诊,所幸当时脑部出血量不大。

  2月23日凌晨1点多,四川来常务工的陈先生,因为头痛不适伴有恶心、呕吐到常州四院就诊,经过检查发现其颅内血管破裂,需要住院治疗。据悉,这名男子一周前出现头痛,特别是骑电动颠簸或者上下楼梯的时候加重,当时没有在意,以为是血压增高引起的,就自己服用了降压药。直到22日晚上,他头痛加重,还呕吐了胃内容物,这才引起重视,让家人送自己到市四院急诊就诊。

  原来,该男子有高血压病史数年,一直是有头晕、头痛了才服用降压药,平时也不监测血压。“这个季节,是脑血管意外高发的季节,稍不当心,就有可能中招,既往有高血压病史的市民,如果出现头痛,经过休息没有缓解的话,最好到医院就诊,以明确原因,对症治疗。”常州四院神经外科博士、副主任医师马班友介绍说。

  马博士提醒说:乍暖还寒之时,正是心脑血管病的发病高峰期。近期,医院连续收治了几例脑血管意外的患者,其中一例因为与人吵架后突然头痛,随之晕倒,送到医院抢救的时候,心跳呼吸都停止了,经过急诊心肺复苏成功后查CT证实为脑干出血,目前在ICU监护治疗。

  马博士说,虽然已经进入三月,但是气候多变,易造成心脑血管突然收缩,血压控制不好,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患有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病人,更易造成心脑血管疾病,故而,“倒春寒”季节需注意防寒保暖,避免血管受冷刺激痉挛,同时,按时服用药物,定期监测血压变化非常重要。此外,要了解脑血管意外的早期信号:如突然眩晕或头痛,一过性视物不清或失明,突然舌根发硬或失语,突然肢体麻木,活动不便,疲乏或性格突变,无原因的嗜睡等,一旦出现上述症状之一,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果患者发病比较急,症状重的话,家庭中正确的急救和护理极为重要,关系到患者的预后,此时应该让立即卧床休息,保持情绪稳定,避免紧张恐惧,呼叫120专业人员搬运护送到就近医院治疗,避免反复运转。必须搬运时,要防止头颈扭曲,减少晃动,头应偏向一侧,以免突然呕吐引起窒息。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