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安际衡代表:建议将磁州窑响堂山石窟文化编入教材

安际衡代表:建议将磁州窑响堂山石窟文化编入教材
2019年03月06日 11:28 澎湃新闻

  原标题:安际衡代表:建议将磁州窑和响堂山石窟文化编入中小学教材

安际衡安际衡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河北省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磁州窑艺术馆馆长、大家陶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安际衡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建议,将磁州窑和响堂山石窟编入中小学教材。

  “磁州窑肇始于磁山文化,鼎盛于宋金元时期,至今逾千年而窑火不断。磁州窑文化几乎涵盖了中国所有领域的文化元素,它不仅是世界陶瓷史上最具文化价值的著名瓷窑,更是一部研究中国历史文化的百科全书。”安际衡表示,它把中国的水墨艺术和陶瓷完美结合,将中国水墨陶瓷艺术推向了巅峰。传承影响极其广泛,具有极高的实用、收藏、艺术价值,世界各大博物馆都藏有磁州窑文物,但目前的教材中,关于“磁州窑”的描述基本没有。

  安际衡还介绍,北齐时期的响堂山石窟位于河北省邯郸峰峰矿区,1961年国务院将其与敦煌莫高窟、龙门石窟、云冈石窟同时公布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响堂山首创了石窟与帝陵相结合的墓葬方式,开创了中国在石壁上大规模镌刻佛经的历史,在中国雕塑风格上承前启后,是研究北齐历史、佛教、书法、绘画、雕塑的重要宝库。

  对此,安际衡建议教育部门将磁州窑和响堂山石窟文化编入中小学教材中,各级部门都要担负起守护、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职责,让具有千年历史的优秀文化代代相传。另外,安际衡还建议开设体验式教程,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寓教于乐,在实践中感知优秀传统文化的神奇,领悟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