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华时评:“增”“减”之间凸显发展指向

新华时评:“增”“减”之间凸显发展指向
2019年03月07日 21:55 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时评:“增”“减”之间凸显发展指向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题:“增”“减”之间凸显发展指向

  新华社记者段续、刘怀丕

  “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两项实打实、硬碰硬的承诺。“增”“减”之间,体现了激发活力、促进健康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彰显保障民生、增加人民福祉的指向。

  轻赋少事,以佐百姓之急。我国有上亿市场主体,而且还在不断增加。当前我们面对的是经济转型阵痛凸显的挑战。一些企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税费负担减一分,他们的活力就会加倍释放。“放水养鱼”,成长壮大后的市场主体将有效提升经济社会运行活跃度,增强财政可持续能力,促进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目标实现。

  对人民群众来说,民生保障多一分,就会收获更多幸福感。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政府工作报告对民生工作做出细致安排。教育、医疗、社保……织牢织密民生保障网,能为日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动力,与减税降费的最终目标一致。

  “减”是改革,“增”也是改革。各级政府在开源节流保证财政可持续、压减经费过紧日子的同时,还要不断创新民生工作方式,全力以赴、尽力而为,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尽力为群众救急解困、雪中送炭,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

  “只减不增”“只增不减”这一实打实的硬承诺,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和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将成为全面提升发展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待的有效抓手。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