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刘晓庄委员:应规定企业保留产妇工作 产假后返岗

刘晓庄委员:应规定企业保留产妇工作 产假后返岗
2019年03月08日 21:46 澎湃新闻

  原标题:刘晓庄委员:应规定企业保留产妇工作,并接受其产假后返岗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澎湃新闻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秘书处获悉,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庄建议,应规定各类企业保留产妇工作,并接受其产假后重返就业岗位,对接纳育龄妇女重新工作的企业实行一定幅度的税收优惠。

  刘晓庄在题为《二孩落地还需政策完善》的大会发言中表示,生育是家事,更是国事。当前我国人口生育率逐年下降,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情况没有当初预判的那么乐观。“生得起,养不起”成了不少育龄夫妻不愿生育二孩的理由。

  为优化我国人口结构,提升育龄夫妇生育意愿,刘晓庄建议,对生育二孩的家庭,在汽车购置税、商品房契税等方面进行一定额度的减免,对其子女在入托、教育、医疗等方面给予一定比例的优惠。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女性生育后难返职场的困境和顾虑,刘晓庄表示,应支持育龄妇女正常享受产假,支持产假后妇女正常就业。规定各类企业保留产妇工作并接受其产假后重返就业岗位,产假期间企业应给予其上年度平均月工资的一定额度作为生活补贴,以切实保障女职工生育期间的基本生活。

  此外,通过落实巾帼就业培训补贴、小额贷款等就业扶持政策,支持部分产假后妇女自主创业。

  同时,对接纳育龄妇女重新工作的企业实行一定幅度的税收优惠,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方面进行合理减免。

责任编辑:王亚南

刘晓庄产假产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