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导演张猛:创作《阳台上》剧本时“其实没怎么考虑观众”

导演张猛:创作《阳台上》剧本时“其实没怎么考虑观众”
2019年03月09日 18:59 澎湃新闻
原标题:导演张猛:创作《阳台上》剧本时“其实没怎么考虑观众”
由张猛执导,周冬雨、王锵主演的电影《阳台上》即将于3月15日登陆全国院线公映。
该片讲述了男主张英雄(王锵 饰)在“复仇”过程中对“仇人”女儿陆珊珊(周冬雨 饰)产生复杂情愫的故事。电影改编自任晓雯同名小说改编,故事背景发生在上海老居民区。片中大部分对白都采用上海话。因此,上海也成为影片映前点映的重要一站。
导演张猛(右)、男主王锵(左)
3月8日,张猛携影片男主角王锵来沪宣传。王锵表示,来上海做点映格外紧张,因为片中有不少上海话台词的表演。有的现场观众认为,虽然主演的沪语发音不太标准,但人物的处境表现得当,地域限制并无碍影片的主题表达;也有观众认为张猛这个东北导演没有做好功课,对上海人的把握有失偏颇。
曾经凭借《钢的琴》惊艳影坛的导演张猛,擅长刻画小人物,从处女作《耳朵大有福》开始,平民视角下的悲欢喜乐就在他的镜头下鲜明地生长。《钢的琴》让王千源获得了2010年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的荣誉。
周冬雨饰演陆珊珊
这一次张猛选择的演员也成为影片的一大看点。周冬雨在影片中饰演一位弱智少女,几乎没有几句台词,呈现了和过往印象中不同风格的表演。而原本清瘦的王锵为了这个角色让自己减肥看起来更加精瘦。对于自己所饰演的人物,王锵表示,是一个在复仇过程中逐渐学会换位思考,看到他人不易的角色。
王锵饰演张英雄
《阳台上》是如今电影市场已经少见的胶片电影,张猛表示,自己有机会能够重现胶片质感感到非常幸运,同时用胶片拍摄的感觉还是很熟悉。
现场有张猛的影迷在影片中看出导演不同于以往的摄影风格,张猛也解释称,《钢的琴》希望像一幅画卷般展现老东北工业区工厂的样貌,因此采用大量横移镜头;而《阳台上》带有许多主观的偷窥视角,因此在摄影风格上也采用了大量手持以及隔着各种材质拍摄的手法。
《阳台上》讲述了一个“复仇”的故事,张猛关注的依然是底层的小人物。此次影片着重刻画的是主人公的内心和现实的处境。“这是一个弱者对弱者的复仇,我读小说的时候最喜欢的就是其中的无力感。”张猛这样向观众传达他的创作初衷。
《阳台上》曾定档去年暑期档,经历大半年的改档姗姗来迟。作为一部从手法到主题都偏向作者性的“文艺片”,电影没有特别强的叙事情节,张猛在现场与观众的交流中谈到,自己在创作剧本的时候“其实没怎么考虑观众”。“看到小说觉得好,拍完也感受到片中那种年轻人的茫然,不知道下一个阶段是什么样的。”
张猛阳台上导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