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徐显明:对两高专项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取得较好效果

徐显明:对两高专项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取得较好效果
2019年03月10日 15:41 澎湃新闻

  原标题:徐显明:对两高专项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3月10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于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等就“人大监督工作”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检察日报》和《检察日报》融媒体记者:“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两高专项工作报告,并首次对两高专项工作进行专题询问。请问为何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之后还要开展专题询问?为做好这次专项询问工作,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亮点和经验值得总结?”

  徐显明回答:“专题询问是人大和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一项重要方式。长期以来,人大常委会主要是听取和审议有关的专题报告,对两高的工作进行监督。去年在这个基础上,第一次开展了专题询问,有这样几个考虑。第一是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像执行难问题是审判工作当中比较薄弱的一个环节,对民事审判工作进行检查监督,对人民检察院来说也相对薄弱。这两项工作人民群众都非常的关注,所以回应人民的关切,这是第一个考虑。”

  “第二,主要考虑进一步加大对司法工作的监督力度,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司法监督工作的一次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创新,也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支持和保障司法改革,促进司法公正的一项重要的举措。为了协助常委会做好这一次专题询问,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做了大量的工作。概括起来大概有这么几个主要方面。一是加强了与两高的沟通和协调,畅通联系的渠道,及时向两高说明专题询问的工作要求,帮助他们做出工作方案,也听取有关专项工作报告起草情况的汇报,并就报告提出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第二项工作是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我们还请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国青年报这四家单位协助开展了问卷调查,收集企业、律师、仲裁员、社会公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评价和建议。三是深入开展了实地的调研。我本人也参加了四个省份的调研,形成了专题的调研报告,在常委会召开的时候,把这个专题报告拟发常委会,供大家参考。为常委们听取审议两高的报告做了材料方面的准备。所以在常委会的第六次会议上,周强院长,张军检察长,以及公安部、司法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到会回答询问,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这一次专题询问我认为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