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国学者:“修墙”已成2020年美国大选前哨战

法国学者:“修墙”已成2020年美国大选前哨战
2019年03月10日 21:54 参考消息

  原标题:法学者:“修墙”已成2020年美国大选前哨战

  参考消息网3月10日报道 上周二(2月26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一项决议,废止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颁布的南部边境“国家紧急状态”行政令。这意味着,特朗普试图借“紧急状态令”绕过国会正常拨款程序、筹集美国与墨西哥边境隔离墙建造经费的打算再次受阻。

  接下来,特朗普政府将等待参议院的决议结果。白宫早早地警告称,如果这一“废墙”决议在参议院过关,特朗普将行使总统否决权。

  特朗普不惜颁布“紧急状态令”,甚至行使总统否决权,也要执意修建隔离墙,其背后的动机何在?而民主党的反击又能否奏效?隔离墙是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运动试水的主要因素之一吗?

  近日,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网站刊登该所研究员玛丽-塞茜尔·纳夫的文章,对以上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答。参考消息网编译文章如下:

  特朗普为什么要坚持修墙?

  2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颁布“国家紧急状态”行政令,以解决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存在的资金障碍。由此,特朗普开启的这场与反对者之间的“战争”进入一个新的高潮。

  由于共和党在2018年11月6日的中期选举中失败,特朗普的权力已经被严重削弱,要想摆脱美国历史上时间最长的政府关门状态,他需要向在众议院占多数的民主党做出让步。

  联邦政府关门的部分原因是共和党和民主党在预算问题上的分歧,其症结正是修建隔离墙要拨用的数十亿美元。与此同时,接二连三的民意调查显示,舆论更多地将政府关门的责任归咎于特朗普而非民主党。

  于是,这位在政治上受到削弱的总统做出了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的决定,一方面是因为他的短期战略——出于下次总统选举的考量;另一方面,他惯于以“赢家—输家”的思维进行思考——他无法接受自己是一个向对手让步的人;换言之,他无法接受“丢面子”(特别是他面对的还是一名女性——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无法接受需要服从立法机构。

  从根本上说,修建隔离墙的执念表明,特朗普仍将赌注压在美国民众对所谓“威胁真正美国人就业、薪水和安全”的外国人和移民的恐惧上。也就是说,他的赌注仍然是身份问题。

  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智能隔离墙”已经在修建,并发表了一些挖掘机的照片。

  这个问题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的“执念”,因为这是他在2016年竞选期间最具代表性的承诺,却迄今没有实现。

  事实上,特朗普在2月初的讲话中也重申了这一点。他寻求的是强硬右派的支持,特别是那些极端宗教人士和反移民者。当他同意在隔离墙问题上让步以结束政府关门之后,这些人称他是“懦夫”。

  他的问题还在于,在一些他本来很容易确立自身强大形象的问题上,在自己的阵营内失去了信誉。例如经济方面,预计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在2020年甚至是2019年就将到来……

  然而,就后续发展来说,但凡涉及特朗普的预测,总是应当非常谨慎。一方面,他有能力维持分歧与混乱;另一方面,谁都无法肯定明年他会不会部分改变选举战略,特别是他将需要下决心与民主党在一些日程问题上做出妥协,例如全国大型基础设施计划、对中产阶级更加公平的税收政策、社会补助改革等。

  特朗普是一个总是处在竞选状态的总统,不要相信他会不预想后续发展、不衡量面对的力量。

  民主党的反击能奏效吗?

  上月底,民主党占多数的众议院通过了希望取消“国家紧急状态”的议案。与此同时,16个州政府提起诉讼,指控总统宣布“国家紧急状态”违宪。对于将两位主张严格遵守宪法的法官提名为最高法院大法官的特朗普来说,这件事情糟糕透顶。

  决定国家的钱怎么花的是立法机构——国会。然而,特朗普希望拿出拨给国防部等机构的一部分联邦资金(在50亿至80亿美元之间),来修建一道隔离墙。很少有人——包括共和党议员——相信它除了拉选票之外还有别的用处。

  特朗普很可能会采取拖延战略:他会拖延司法程序,哪怕直到最高法院阶段。即使这种悬念一直持续到2020年总统选举,他也不一定会全盘皆输,他会说自己为了美国人民而与“权势集团”斗争,这甚至能够成为一个竞选理由!

  虽然目前绝大部分舆论反对“紧急状态令”,将其视为对职权的滥用,但特朗普不需要大多数人的支持来赢得选举——他在2016年就证明了这一点。

  至于共和党方面,他们也知道隔离墙对于阻断非法移民是无效的。他们会担心如果就此事让“紧急状态令”通过,那么不排除未来总统会利用这个权力来强加关于武器管控、提高税收或者社会开支等决定。如果这成为一个“判例”,将有可能导致“国家紧急状态”平常化。

  事实上,2020年的选战从去年11月6日的中期选举就开始了。民主党人下定决心要赢得选战,在那之前都不会让总统好过,不管是在日程安排还是在一些“事情”上,如2016年竞选期间的勾结、利益冲突、各种腐败及偷漏税等等。

  民主党阵营初选状况如何?

  伯尼·桑德斯已经开始参与民主党内的初选竞争,并且筹集到了可观的资金。

  目前,民主党已有10位候选人,但不能保证他们会一直坚持到初选,包括桑德斯。他们的目的也可能是在竞选当中脱颖而出,希望之后会获得一个职位或者推广自己的理念。

  特朗普深知民主党阵营竞争激烈,因此他打算从中渔利。对民主党来说,虽然不排除内部产生分裂的可能性,但只要有足够的能力打败特朗普,党内就能实现妥协。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