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阿尔斯通高管新书《美国陷阱》揭露:美用司法武器实施全球经济战

阿尔斯通高管新书《美国陷阱》揭露:美用司法武器实施全球经济战
2019年03月14日 11:14 参考消息

  原标题:阿尔斯通高管新书《美国陷阱》揭露 美用司法武器实施全球经济战

  刊于《参考消息》2019年3月14日第10版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3月1日报道]题:经济战,美帝国的强硬招数(记者 夏尔·热居)

  对美国而言,不择手段是允许的。这就需要欧洲紧急作出自我防卫。这是阿尔斯通前员工弗雷德里克·皮耶鲁奇得出的看法。

  皮耶鲁奇被美国司法噩梦搞得焦头烂额,在山姆大叔的监狱中待了两年。得益于法国《新观察家》周刊记者马蒂厄·阿龙的坚持,皮耶鲁奇同阿龙合写的著作《美国陷阱》描述了美国进行全球经济战争的新形式。

《美国陷阱》一书封面《美国陷阱》一书封面

  法国高管沦为牺牲品

  作为阿尔斯通高管的皮耶鲁奇在新加坡工作,2013年因涉入一起在印度尼西亚发生的案件而在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被逮捕。当时认为自己无可指责的皮耶鲁奇相信他会很快被释放。但是他逐渐明白了事情并不如此。检察官要求他认罪。这一司法惊悚剧向我们展示了美国人和日本人一样在强取供认书上有着高超的水平。“在美国,司法审查有98.5%被定罪,在日本则是99%。”

  皮耶鲁奇发现自己是美国司法部从2009年开始对阿尔斯通展开的一项调查的连带牺牲品。

  美国的《反海外腐败法》使得美国法官可以“监禁任何人,无论其国籍,只要这个人涉嫌贿赂外国公务人员,而后者以这种或那种的方式同美国境内有联系”。那么,什么是“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呢?每一次合同“使用美元或电邮仅是通过建在美国的服务器交换或存储”都算。这一诉讼程序源自1977年,到2000年之后它成为全球化经济战中一个导致大规模动荡的武器。在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后,它可以依靠能以任何借口监听任何人的情报机构。

  司法干涉为美企铺路

  这一诉讼程序从而成为“杰出的干涉工具”。它帮助美国司法部在2016年收获27亿美元。皮耶鲁奇因为在监狱中有时间去剖析这一程序,也因此成了专家。

  皮耶鲁奇很快就发现,美国企业很少被起诉,只有欧洲企业成为自愿的猎物。法国的例子就可资借鉴。自2006年以来,法国为此给美国人缴纳了超过120亿美元的罚金。皮耶鲁奇写道:“我一直不理解,我们的执政者为什么没有对美国的这种敲诈勒索用更坚决的态度去反对……我们成了我们自身衰落的看客。”

  但是,陷阱是很难避开的。自2000年以来,大部分跨国企业看起来都在遵循经合组织确定的反腐败新规则。然而,现实情况则导致了不一样的实用主义:如果这些企业打算赢得市场,不去“购买”决策者的照顾是不可能的事情。阿尔斯通使用了同其竞争者一样的手段。皮耶鲁奇对这种得到企业内部接受的“普遍性腐败的体系”感到愤怒。

  这本著作还展示了阿尔斯通总裁帕特里克·克龙犯下的错误,最终,阿尔斯通要面对的前景是更沉重的刑罚和在10亿到15亿美元之间的罚金。克龙的错误加速导致美国通用电气收购了阿尔斯通。美国巨头和美国司法部的关系在这本著作中得到充分展示。风险更在于,这意味着向美国人转让了对法国能源利益至关重要的专业技术。

  美国“治外法权”很嚣张

  当然,最近这些年还有比这更糟糕的情况,比如安妮·洛韦容执掌的阿海珐,又或者塞尔日·丘鲁克领导的阿尔卡特的灾难性局面。法国的企业老板严重低估了美帝国主义的最新化身:反腐败战。

  皮耶鲁奇表示希望通过这本著作帮助自己的国家“更好地参加下半场的比赛”。萨潘第二法案的出台就是初步的进展。它迫使法国企业遵守同美国规定一样严格的规范,给予法国法官“脏衣服在自家洗”的手段。但是在现实中,美国并不施行法国企业遵守的规则。

  此外,法国的情报机构“太弱小了,面对美国人缺乏手段”。负责反腐败的检察院不敢针对美国的跨国企业。在这本著作写下后记的法国国外安全总局前局长阿兰·朱耶就指出:“尽管无人可以忽视法律,但是美国法律的治外法权性质仍会引发争论,尤其是这一治外法权还不是互惠的。”

  除了期待前总理贝尔纳·卡泽纳夫建议的欧洲反腐败检察院的出现,可能需要鼓励使欧元成为真正储备货币的相关技术解决方案。这也还需要欧洲的大人物们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邹少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