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统计局:下调2017年GDP数据不是为抬高2018年增速

统计局:下调2017年GDP数据不是为抬高2018年增速
2019年03月14日 12:2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统计局:下调2017年GDP数据不是为了抬高2018年增速

  中新网3月14日电 在14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谈及“下调2017年GDP数据”时表示,2017年GDP数据的最终核实不是为了抬高2018年6.6%的增速。2018年6.6%的GDP增长速度是可靠的,也是经得起检验的。

资料图:航拍深圳盐田港集装箱码头。 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资料图:航拍深圳盐田港集装箱码头。 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会上有记者问:我们注意到今年年初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7年GDP的最终核实数,下调了6000多亿。有声音认为,下调这个数据是为了把2018年的GDP增长率保持在6.6%,请问您怎么看?

  毛盛勇介绍,今年年初统计局发布了2017年最终核实的GDP数据,最终核实结果对2017年的经济总量下调了6000多亿,同时对2017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下调了0.1个百分点,从6.9%下调到6.8%。怎么看待这件事?

  第一,对GDP数据进行核实修正,是制度要求也是符合国际惯例的。按照中国的核算制度,GDP的核算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初步核算,第二阶段是最终核实。这样能够修正初步核算数据,使它更加准确、更加全面地反映经济的真实情况。对GDP的数据进行核实国外都是这样做的,它们修正的次数比我们多。还有一种情况,比如我们的统计方法制度和分类标准发生了大的变化,或者是我们进行了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之后,也会对历史GDP数据进行修正,这也是国际通行做法。

  第二,对2017年GDP的最终核实确实不影响2018年初步核算的6.6%的增速。开展最终核实2017年的GDP,就是根据各个方面更全面的数据来核,可能会上调也可能会下修。从最近连续三年情况看,2016年和2017年两年往下调,2015年是往上修的,上调和下修完全取决于我们所获得的更加完整、全面和可靠的基础资料的情况。事实上,在核算工作方法中,上一年最终核实的数据不会影响下一年初步算经济增长速度,所以它本身没有必然关系。

  对于记者提到的“6.6%的增长速度是不是可靠”的问题,毛盛勇指出,我们国家GDP核算的方法是比较先进的,也是和国际接轨的。同时,我国基础数据质量和前些年相比有明显改进。此外,这些年按照中央的要求,国家统计局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大了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一定程度上使源头数据质量得到了比较好的保证。所以,现在基础数据质量有明显改善,核算方法也比较先进和国际可比,统计数据质量是可靠的。

  毛盛勇表示,这些年来发展理念在转变,我们迈向高质量发展,不是一味追求GDP的增长速度,只要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速度高一点、低一点,大家都可以接受,也没有必要人为抬高GDP的增长速度。2018年6.6%的增速,还可以从实物量的指标进行观察,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8.5%,这也是2010年以来最高的;铁路货运量增长9.1%,所以大体是匹配的。此外,最近几年城镇新增就业都在1300万人以上,没有6.5%、6.6%的增长速度是很难实现这样的新增就业目标任务的,所以这也是比较匹配的。

  毛盛勇指出,综合这些情况,2017年GDP数据的最终核实不是为了抬高2018年6.6%的增速。6.6%的增长速度是可靠的,也是经得起检验的。客观来说,GDP核算方法仍有一些地方需要进一步改进,比如居民自有住房的核算还要进一步完善,支出法GDP的核算还要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