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家统计局:中国出现通货紧缩的可能性比较小

国家统计局:中国出现通货紧缩的可能性比较小
2019年03月14日 13:02 澎湃新闻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中国出现通货紧缩的可能性比较小

  3月14日,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谈到中国经济下一步是否存在较大的通缩压力时表示,中国下一步出现通货紧缩的可能性比较小。

  “通缩是指一定时期内社会物价全面持续下跌。根据这样的定义,CPI在温和上涨,PPI涨幅回落但仍保持上涨,所以出现通货紧缩的可能性比较小。”毛盛勇分析,从1-2月份价格走势来看,1月份CPI上涨1.7%,2月份上涨1.5%,两个月平均上涨1.6%,属于比较温和的增长速度。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的涨幅也反映了消费品市场供求关系趋于基本平衡。“价格涨得太高了不是什么好事,价格低了也有可能引发通缩的担忧。”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这两个月涨幅有所回落,都是上涨0.1%。”毛盛勇分析,影响PPI的因素,一方面是上一年的翘尾因素逐渐消减,另一方面是国际因素。“前一段时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一定回调,使PPI涨幅出现回落,这是目前价格运行的情况。”

  毛盛勇说,从PPI下一步的走势看,近一段时间,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升。下一步,随着投资增速企稳回升,工业生产者价格合理上涨还是有支撑的。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