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判决书中的微商骗局套路 微商可能比你更容易上当

判决书中的微商骗局套路 微商可能比你更容易上当
2019年03月15日 18:16 澎湃新闻

  原标题:315|判决书中的微商骗局套路,微商可能比你更容易上当

  微商,一个只要你有部手机就能从事的行业,寄托着许多人的商业梦。但因为入门门槛低,行业内产品的质量一直参差不齐。中国消费者协会前年发布的《网购诚信与消费者认知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网络消费的不满意排行中,微商占比位居首位。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200多份裁判文书中,总结了几类典型的微商骗局套路。这些骗局的受害者不仅有普通买家,还有同样从事微商的人。

  微商诈骗的套路中,上当的也多是微商

  无货可发,即不发货。涉事卖家要么一直找理由拖延,要么在收钱后就直接消失。上图的案例比较特别,被告作为一名微商中间商,不仅卖货给散客,还供货给别的微商。裁判文书显示,被告的本意并非欺骗,他是想通过低价卖出先培养客户群,再提升价格。不料资金链断裂,导致最后同时欠了供货商和客户两端的钱。

  假买假卖可以算作一种高端骗局,受害人群主要是微商本身。上图这个案例中,被告二人及公司其他成员在微商销售链上的不同环节扮演各类角色,和受害人进行对接,打造出产品热销的假象,然后顺水推舟地催促被害人交钱提升代理级别,最后携款脱身。

  质量问题比较常见,而且多发生在消费者身上。因此,OpenLaw上的微商相关案例不算太多。毕竟消费者很少会为了一两笔失败的购物而将卖家告上法庭,而且证明产品的问题也是一件难事。上图中,因为原告的证据无法证明她购买产品的确切数量,以及产品确实存在质量问题,所以法院驳回了她的请求。

  故意发次货的受害者也多是消费者。以上图为例,被告假冒微商,在闲鱼上挂了台小米6手机和索尼PREMIUM手机,分别有7个受害者下单,但被告发的货要么是二手惠普CQ41电脑,要么是中兴V880手机,要么就干脆不发货。总之,被告发送的货物,和售卖的价格严重不等。

  无法解约也是一种常见的骗局。有些微商公司发展下线,不仅要求代理费,还可能要收保证金。在下线发现货物滞销后,公司可能会以各种借口推脱,拒绝解约、退货、还钱。更重要的是,这类案件涉及的金额可能比一般的高。

  在中国,平均每69人中就有一人是微商

  截至2017年,中国的微商从业人数已达到近2019万人。这个数字看着还好,但和当年的中国总人口数一比较,即可发现:每68个人里,就可能有一人从事微商。也就是说,只要是不关掉朋友圈的微信用户,或多或少地能在朋友圈里看到好友发的微商广告。

  虽然微商的行业数据一年比一年好,但行业的缺点是不会被忽视的。去年由北京市消协发布的《2017年微商行业发展状况调查报告》就提到,品质无保障、消费者维权缺失和监管困难,是目前微商行业发展的痛点。

  这些痛点扎根的主要原因,就是法律监管的缺失。

  从今年起,终于有一部专门的法律来规范电子商务行为,也就是去年8月底通过的《电子商务法》。经济参考报写道,由于个人卖家无须登记,一直处于监管外围,所以相应地产生了很多乱象。维权难的主要原因也是因为很多微商无营业执照、无信用担保、无第三方交易平台等。《电子商务法》的实施将有望结束微商的野蛮生长状态。

  不过,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电商法可能没有想象中的奏效。如下图所示,在电商法通过后,一些微商为了躲避监管,也相应地转换了宣传方式。有些人特意避开了产品类买卖信息,有些人干脆连提都不提。

 图片来源:爱范儿 图片来源:爱范儿
 图片来源: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图片来源: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据经济日报记者调查,很多微商对电商法仍处于观望阶段,“严格落实相关政策的不多,干脆退出经营的也不多,甚至还有部分微商表示自己不知道这部法,更不知道已经开始实施了。”

  由此可见,想要真正有效地规范微商行为,保证相关消费者的权益,我们仍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

  注:图中的微信聊天是基于裁判文书,虚构的模拟对话。(澎湃新闻记者 邹熳云 王亚赛

责任编辑:张申

骗局微商31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