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多国禁飞 但争相取消波音737MAX订单的现象没出现

多国禁飞 但争相取消波音737MAX订单的现象没出现
2019年03月16日 00:25 参考消息

  原标题:取消737 MAX订单?这事还是有点复杂……

  参考消息网3月16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多位行业消息人士表示,在美国加入全球禁飞波音737 MAX飞机的行列后,此一最畅销机型的交货3月13日已形同冻结。

  波音停飞不停产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最近一段时间,737 MAX飞机因为5个月内发生两次坠机事件,而相继遭到多个国家的“禁飞”。波音公司继3月13日向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建议,暂停全球371架737 MAX系列客机飞行后,于3月14日宣布暂停交付737 MAX客机。

  报道援引波音公司发言人的话说,由于临时停飞,波音暂停了737 MAX飞机的交付。

  然而,波音公司并不会停止生产737 MAX飞机。波音公司发言人称,我们会继续制造737 MAX飞机,并同时评估形势。

  路透社称,波音公司表示,仍对MAX机型抱有“充分信心”。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有专家指出,目前逾4600架737 MAX 8仍未交付,波音每月制造52架客机,但没有透露737 MAX系列客机的产量。而根据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目前波音有约5000笔该机型订单。

  路透社称,波音在西雅图近郊的工厂料持续生产737,该公司一直计划在6月加速生产。

  737 MAX交机已陷入停摆

  有分析认为,制造商避免停产甚至加快生产,为的是供应链不被扰乱,并且防止“工业障碍”。但波音将不得不把暂停交付的飞机存放在仓库,会消耗库存增加带来的额外现金。不过,新机交付过程中的大部分费用,都得由客户来买单。

  而MAX机型蕴含的巨大利益,也令波音公司“不放弃”该机型的举动在意料之中。

  美国《纽约时报》称,一架737 Max 8售价约为1.2亿美元(1美元约合6.7元人民币)。据《福布斯》估算,该机型每年为波音公司带来约320亿美元的收入。

  还有媒体指出,根据波音1月时的财测预估,2019年营收将在1095亿至1115亿美元。

  可是,尽管波音对MAX机型依然信心满满,但外界目前对于该机型已有抵触。

  路透社称,航空公司、飞机产业专家、及金融人士指出,虽然理论上禁飞令可能无碍于交货,但多数航空公司会避免接收无法投入运营的飞机。

  “谁会收下一架不能执勤的飞机?”一位要求不具名的航空融资人士说道。

  订单并未争相取消 何时解禁引猜测

  尽管各国纷纷宣布禁飞737 MAX,但至今为止没有出现航空公司争相取消737 MAX订单的现象。有媒体指出,这是因为订单有个“先来后到”,现在取消订单如果后面再加,可能至少要等7.5年。

  路透社称,根据分析师的估计,这波停飞每个月对波音造成的营收延误,可能约在18亿至25亿美元,不过,一旦禁飞令解除且飞机交付,这些营收便能收回。

  日前,路透社报道称,几位美国议员在听取了FAA的情况简报后表示,波音737 MAX 8和MAX 9飞机至少要停飞“数周”,直到软件升级完成测试,并安装在所有飞机上。

  而在此前波音787飞机停飞事件中,美方曾在故障原因尚未查明时就恢复了787的飞行。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此前报道,围绕波音飞机,2013年1月中型机787相继发生电池起火和冒烟问题,美国联邦航空局一度要求停飞。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当局保持一致步调,当时属于波音主力产品的787一度全部停止运营。不过,因认可波音提出的电池系统修改方案,美国联邦航空局在故障原因不明的情况下,在3个多月之后便解除停飞禁令。

 图为3月13日在美国纽约拉瓜迪亚机场拍摄的波音737 MAX 8型飞机。新华社/美联 图为3月13日在美国纽约拉瓜迪亚机场拍摄的波音737 MAX 8型飞机。新华社/美联

责任编辑:张申

波音飞机订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