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黄背心”抗议变打砸抢烧 香榭丽舍大街遭殃

法“黄背心”抗议变打砸抢烧 香榭丽舍大街遭殃
2019年03月18日 11:40 参考消息

  原标题:法“黄背心”抗议示威变打砸抢烧 巴黎香榭丽舍大街遭殃

  参考消息网3月18日报道 外媒称,在16日的第18个周末,法国“黄背心”抗议再次激化为暴力和抢劫。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3月16日报道,法国“黄背心”第18轮暴力运动16日登场,他们开始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打砸抢烧。9日,“黄背心”第17轮参加人数减少。这次他们希望来个暴力总动员,给法国总统马克龙发“最后通牒”逼他辞职。马克龙针对“黄背心”在1月15日发起的全国“大辩论”在3月15日结束。

  16日,“黄背心”第18轮抗议的震中还是在巴黎。当天早上巴黎地铁开始广播通知乘客说,由于“黄背心”示威,巴黎地铁在警察局要求下,将关闭一些地铁站。“黄背心”的暴力团队当天上午便开始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开始打砸抢烧。

  另据英国《观察家报》网站3月16日报道,在16日的第18个周末,法国“黄背心”抗议再次激化为暴力和抢劫,蒙面示威者闯入香榭丽舍大街奢侈品店,并破坏了这条大街上最著名的餐厅之一。

  报道称,示威者与警察发生冲突,警察以高压水枪、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回应。

  胡戈·博斯和奈斯派索专卖店以及深受有钱有势者欢迎的富凯餐厅等都成为袭击目标。

  报道称,在这场暴力冲突爆发的前一天,马克龙的“全国大辩论”结束了,“黄背心”运动似乎失去了动力,参加周末抗议活动的人数逐渐减少。

  报道还称,除了砸碎奢侈品店门面,香榭丽舍大街上的抗议者还袭击了警察和宪兵的车辆。估计有多达8000人参与当天的巴黎“黄背心”示威。

  此外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3月16日报道,全法“黄背心”第18次抗议活动在巴黎演变成暴力。法国BFMTV电视台报道说,巴黎暴力升级。法国总理菲利普16日下午来到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对维护治安的警察表示全力支持。菲利普表示,暴力是不可接受的。他还表示,原谅和鼓励暴力行为的人都是同谋。周末前往法国上比利牛斯省滑雪的总统马克龙提前返回爱丽舍宫。

  报道称,16日上午,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举世闻名的富凯餐厅的橱窗玻璃被砸、店内被烧。一些“黄背心”使用从地面掀起的石块投向警察,警察发射催泪弹,几辆警车被烧。

  香榭丽舍大街很多名牌商店被洗劫一空。

  报道称,香榭丽舍大街环形交通道富兰克林·罗斯福大道一栋楼当天起火。消防队表示,共有11人受轻伤,两名警察受伤。

  大火从一楼的一家银行燃起,三楼的一位母亲和她的孩子被大火围困,幸好消防队及时赶到。法国内政部长卡斯塔内在推特上表示,火势已经得到控制,但这是故意纵火。卡斯塔内表示,犯下这一罪行的不是抗议者、也不是什么肇事者,他们是杀人犯。

  有消息说,聚集在巴黎的抗议者有一万人。根据内政部的说法,参加打砸抢烧的“超暴力”抗议者有1500人。

  又据法新社3月16日报道,面对“黄背心”运动第18周行动给香榭丽舍大街造成的损害,马克龙总统遭到指责政府“无能”的反对派抨击,16日不得不缩短其周末滑雪行程,总理菲利普则许诺采取“全面强硬”措施。

  报道称,马克龙晚上10点半抵达内政部参加应急会议。总理在当天下午已先于总统亲临香榭丽舍大街现场,旨在向治安部队提供“最大的支持”,而“世界上最美丽的大街”上的一些商店遭到抢劫和焚烧。

  内政部长卡斯塔内谴责那些“专门打砸抢和制造混乱的人”的行为。国民议会议长里夏尔·费朗赞同地表示:“一些不负责任的煽动家将会为他们辩护,而法国人则憎恨他们。”

  巴黎市长安妮·伊达尔戈要求总理接见,她“旨在和总理讨论他打算采取的种种措施,以便摆脱危机和保护巴黎”。

  共和党主席洛朗·沃基耶在推特上说:“打砸抢者在‘全世界最美丽的大街’上自由行动的又一周。任由暴力在我们首都中心上演的又一周。马克龙和菲利普要等到何时呢?该做出反应了,该采取行动了。”

16日,法国“黄背心”运动发起第18轮抗议。图为防暴警察在凯旋门前与“黄背心”抗议者对峙。(法新社)  16日,法国“黄背心”运动发起第18轮抗议。图为防暴警察在凯旋门前与“黄背心”抗议者对峙。(法新社)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