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石家庄落户“零门槛” 拉开人才争夺战升级序幕

石家庄落户“零门槛” 拉开人才争夺战升级序幕
2019年03月21日 18:28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石家庄落户“零门槛”拉开人才争夺战升级序幕

  本报记者 冯颖祎 童海华 北京报道

  日前,石家庄市进一步推动户籍管理“效能革命”向纵深发展,全面放开了城区、城镇落户限制,并将户口迁入审批权限直接下放至各城镇户籍派出所,真正实现了城区、城镇户口准迁迁入业务“一门办、即时办”,户口迁入“零门槛”。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初,国家政策层面就已经在推动城市降低落户门槛。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以来,全国已有多个城市降低落户门槛,西安、广州和海口放宽了落户的年龄限制,常州、西安取消了购房落户的面积限制,而南京则降低了落户的社保缴纳门槛。

  业内专家指出,从2019年各城市的动作来看,部分城市此前已经尝到了“抢人才”的甜头,今年才继续加码争夺人才。今后,“无门槛落户”或将成为新一轮“人才争夺战”中新的关键词。

  抢人大战升级

  从2017年开始,全国范围内的抢人大战就拉开了序幕,两年多来,各个城市结合自身的特点推陈出新,入户门槛越降越低,“抢人大战”不断升级。

  在此次“零门槛”落户政策之前,石家庄市已经多次发布相关的人才引进政策。

  2018年,石家庄不断推进“名校英才入石”行动,并大幅提升了“名校英才”各项待遇,大幅提升租房补贴、住房补贴等。

  2018年4月,石家庄市发布《关于实施现代产业人才集聚工程的若干措施》明确,全日制大专及以上高等院校毕业生凭身份证、毕业证即可办理落户手续,公安部门需即报即批、当日办结。大专及以上毕业生落户手续当日办结,符合条件本科生在市域内购买首套自用商品住房的,不受住房限购政策限制,给予5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博士15万元、硕士10万元)。

  2018年11月,《石家庄人才发展促进条例》正式颁布实施,石家庄成为全国首个进行人才立法的城市。今年2月,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发布《石家庄市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十条政策》的通知,其中提到对于引进人才买房、租房的补助情况。

  业内人士认为,位于冀中南地区的石家庄,虽也在人才引进方面不断发力,但处在京、津两大城市的虹吸之间并无优势。其人才引进政策与周边西安等城市的政策也相差无几。而这次的无门槛落户,可以说是直接将各城市之间的抢人大战推上一个新的阶段。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石家庄的落户政策是省会城市中最宽松的,石家庄现在急需扩大城市规模。现在衡量城市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城市人口的净增加量,通过这样的政策引进人才,将带动城市多个产业的发展。

  人才成为城市的未来

  “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电影《天下无贼》中这句调侃台词,正好形容了当下各城市为吸引人才推出的优惠政策。

  从去年开始,国内一些城市放出了“送户口” “送房补” “免费租借办公区”等大招来吸引人才,这些城市包括南京、武汉、成都、西安、杭州等。

  武汉、成都、天津等多数城市以引进高校毕业生为主体,同时高规格引进国际顶尖专家及各行业杰出人才;郑州、沈阳、西安、呼和浩特等不少城市把引进学历型人才的门槛降至中专,并放宽对高级工等专业技能人才的引进。与此前多数城市的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相比,本次“抢人”大战范围广、规模大、门槛较低,是抢人才,也是抢年轻人口。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陈柳博士曾发布观点称,从各地人才大战的标准来看,涵盖了从熟练技工、大学毕业生到两院院士广覆盖的人才序列,其中可能有几个原因:一是城市有合适的人口增长率才有活力,才能继续进行新城建设在内的广义基础设施和公共产品建设,城市显示度才能增强,这一点已经被各地广泛认识到。房地产当然是这一方面的一个副产品。二是在高质量竞争阶段,区域竞争将人才等创新要素先于资本的竞争手段,是地方政府显示高质量发展观的政绩体现。

  陈耀认为,年轻人的占比越大,城市的活力越强。年轻劳动力的进入可以提高劳动参与率,有利于城市的发展。

责任编辑:赵明

落户人才石家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