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财办副主任韩文秀:中国对外开放不开空头支票

中财办副主任韩文秀:中国对外开放不开空头支票
2019年03月23日 09:17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财办副主任韩文秀:中国对外开放不开空头支票,将知行合一

3月23日,韩文秀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经济峰会上。3月23日,韩文秀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经济峰会上。

  3月23日,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经济峰会上,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表示,中国的开放将更加知行合一,言必信行必果,中国的开放不开空头支票。

  韩文秀表示,中国的开放将更加互利共赢、更加知行合一、更加一视同仁、更加内外联动,将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

  韩文秀表示,过去40年,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和主动力。在对外开放和国内改革之间,形成了正反馈循环,开放对于改革具有引领方向和塑造动力的重要作用。

  韩文秀表示,下一步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有五大特征:

  第一,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是更加互利共赢的开放。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将继续缩减,外资将能够进入更大市场空间、更多产业领域,享有充分的国民待遇。“我们乐见更多的外商独资企业,也乐见更多建立在自愿基础上的合资、合作企业。”韩文秀说。“我们主张在开放合作中做大蛋糕、共享蛋糕,不搞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

  第二,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是更加知行合一的开放。中国一向讲求“言必信,行必果”。中国将加快修改完善国内法律法规,以法定、规范的方式将对外开放举措固定下来,包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侵权行为的处罚等,这也是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创新型企业的内在要求。

  “我们愿与有关各方强化落实和监督相互开放的承诺,我们不开空头支票,我们是行动派。我们要认真实施《外商投资法》,加快制定配套措施,这将成为中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里程碑。”韩文秀说。

  第三,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是更加一视同仁的开放。中国将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按照竞争中性原则,为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搭建公平竞争的舞台。

  第四,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是更加内外联动的开放。中国将直面贸易平衡问题和结构性问题,并通过苦练内功加以解决。中国要建立强大的国内市场,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势必增加国外有竞争力的优质产品进口,更好实现贸易平衡。

  “开放往往倒逼被动的改革变为主动的改革,明天的改革变为今天的改革。对外经贸磋商中的结构性议题与中国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高度关联性,我们要以第二次‘入世’的勇气和决心,加强统筹谋划,以解决结构性议题为契机,变外部压力为内生动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一举多得。”韩文秀说。

  第五,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更加注重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中国要持续扩大货物和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同时,要借鉴和对标国际先进经验,提升和完善经贸规则、标准等制度环境,使之更加市场化、法治化、规范化、国际化、高端化。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