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官方披露:龙港具备撤镇设市条件 将依法逐级申报

官方披露:龙港具备撤镇设市条件 将依法逐级申报
2019年03月23日 20:45 澎湃新闻

  原标题:苍南县政府披露:龙港具备撤镇设市条件,温州市政府逐级申报

龙港镇。温州网 图龙港镇。温州网 图

  “根据国家11个部委的文件要求和设立县级市的标准,温州市人民政府按照要求依法逐级申报龙港撤镇设市。”近日,苍南县政府在答复网友建议时,公开披露了关于龙港撤镇设市的相关信息。

  3月6日,有网友于温州市网络问政平台提出了两点关于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的建议,征询官方意见。该网友认为,“据悉,目前苍南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工作大力推进,‘撤镇设市’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就会实现。试点的成功对龙港、苍南和温州改革发展的意义影响深远。”

  在此基础上,这名网友提出建议称:“一是将苍南县改为苍南市,苍南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基本上满足县改市的标准。二是将龙港镇和宜山镇合并(两镇区域接壤,联系紧密),在合并后的空间范围设立龙港市。”

  针对上述两项建议,苍南县政府3月19日正式予以了答复。

  其中,关于网友提出的“苍南县改市”的建议,苍南县政府回复称:“根据《国务院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和《民政部设立县级市标准》,对设立县级市的人口指标、设市区域经济指标、设市城区资源环境基础设施指标、设市区域基本公共服务指标均有明确的规定。苍南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等关键指标尚未达到设立县级市的要求和标准。因此,苍南申报县改市的条件还不具备。”

  关于“龙港和宜山联合撤镇设市”的建议,苍南县政府在回复中写道:“2014年12月,龙港镇被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11个部委列为国家新型撤镇化综合改革试点镇,目的是通过改革在全国创新打造可实行、可复制、可推广的特大镇设市模式,试点区域仅限于龙港镇,不包含宜山镇。四年多来,在各级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龙港的各项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果。龙港撤镇设市既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重要内容和目标,也是对试点改革成果的巩固提升。”

  “当前,龙港镇人口规模、区域经济、城区资源环境基础设施、区域基本公共服务等各项指标均已达到设立县级市的要求,已具备了撤镇设市的条件。因此,根据国家11个部委的文件要求和设立县级市的标准,温州市人民政府按照要求依法逐级申报龙港撤镇设市。”苍南县政府透露。

  苍南县隶属于浙江省温州市,位于浙江沿海最南端、濒临东海,与台湾遥遥相望,因地处玉苍山之南,故取县名为苍南。

  正在申报撤镇设市的龙港镇由苍南县所辖,位于浙江八大水系之一鳌江入海口南岸,是联合国开发署可持续发展试点镇、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浙江省中心镇和小城市培育试点镇、浙江省城乡统筹现代商贸服务示范镇和温州市强镇扩权改革试点镇。

  据苍南县政府官方网站介绍,龙港镇现辖14个社区,28个居民区,171个行政村,辖区面积172.05平方公里,总人口达50万。2015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226.9亿元,工业总产值407.8亿元,财政总收入23.2亿元。

  据新华社2018年12月发布的报道《“中国第一座农民城”温州龙港正向现代化新生城市跨越》称,2014年底,龙港作为全国首批仅有的两个镇级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之一,在国家有关部委和浙江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积极探索特大镇的新型设市模式,目前已取得明显的实践成效。

  报道称,龙港镇镇长陈显宏说,2016年底,龙港获批承担新型城镇化标准化国家试点。“近日,龙港以优秀分值通过了国家标准委组织验收。这意味着,龙港在国家新型城镇化行政改革领域走出了一条标准化的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子。”

  2019年1月27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省长袁家军作省政府工作报告。据温州网的报道透露,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推动龙港撤镇设市”。

  2月13日,《温州日报》刊发了一篇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和《温州日报》总编辑潘建的对话稿。黄荣定在谈到龙港撤镇设市改革时说:“今年,推动龙港撤镇设市被写进了省、市两级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这项改革,苍南必须有大局意识、有责任担当,只要对大局有利、对发展有利、对人民有利,我们就要支持这项改革,争取早日成功。现在相关申报工作已经进入国家层面审核审批阶段,相信很快就有新进展,请大家静候佳音。”(澎湃新闻记者 蒋子文)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